河北省网络订餐将逐步实现“明厨亮灶”
2017-06-07 10:03:39 来源:河北日报
A- A+

  食品安全是系统工程,需要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监管中。在餐饮消费环节实施“明厨亮灶”,是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近年来探索出的一项新举措,其主旨是规范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加工过程,增强行业自律,引导消费者参与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随着网络订餐日益普及,河北省将把网络订餐纳入到“明厨亮灶”工作范畴。

  “明厨亮灶”是指餐饮服务单位将操作间、凉菜间、洗消间等关键部位和重点环节,通过直观形式或视频方式予以展示,使后厨成为可视、可感、可知的透明厨房。

  目前,河北省“明厨亮灶”工作采取四种模式分类实施。“透明厨房”,即餐饮服务单位使用玻璃幕墙,设置参观走廊及窗口,使消费者通过肉眼能够直接感知餐饮食品制作过程。“视频厨房”,在后厨安装监控探头,在就餐大厅、包房等地设置电子显示屏,将后厨食品加工操作现场直接反映到电子显示屏幕上。“隔断厨房”,使用隔断矮墙(柜)将操作间与就餐间隔开,加工操作现场直接置于消费者监督之下。“网络厨房”,通过“药安食美”社会共治平台,利用手机客户端实时视频查看餐饮服务单位餐饮服务加工制作全过程。

  根据河北省第一个“食药安全诚信河北”三年行动计划,到2016年底,河北省持证餐饮服务单位已基本实现“明厨亮灶”,该项工作居全国前列。

  省食药监局提出,省食药监管部门将采取一系列措施,进一步深入开展“明厨亮灶”工作,把网络订餐纳入“明厨亮灶”工程,对网络订餐进行全过程监管,不留真空。

  针对入网餐饮服务单位,省食药监局提出,无实体门店经营的互联网食品经营者,不得申请所有食品制售项目以及散装熟食销售。

  通过第三方平台进行交易的食品经营者,应当在其经营活动主页面显著位置公示其食品经营许可证。通过自建网站交易的食品经营者,应当在其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公示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

  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当建立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审查登记、食品安全自查、严重违法行为平台服务停止等制度,并在网络平台上公开;应当设置专门的网络食品安全管理机构或者指定专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对平台上的食品经营行为及信息进行检查。

  网络订餐要健康发展,除了监管,还要探索社会共治管理模式。省食药监局提出,省监管部门将要求提供网络订餐服务的商家在操作间设置摄像头并连接互联网,使消费者在网络订餐时,通过手机视频等方式可直观查看商家后厨情况。(马彦铭)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