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中医馆健康信息平台建设启动
2017-06-07 10:17:23 来源:河北日报
A- A+

  (通讯员吴寅莹记者张淑会)近日,全省中医馆健康信息平台项目在省中医院启动。据悉,今年我省有449个基层医疗机构被纳入项目建设单位,全面开展平台建设的基层实施工作。11月底前,我省中医馆健康信息平台软件将上线运行,届时,河北省中医药数据中心将与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数据中心实现互联互通。

  中医馆健康信息平台项目,是中央财政投入专项资金支持的中医药信息化建设项目,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一项重点工程。我省是国家第一批项目省份。省中医院受省中医药管理局委托承建该项目,并成为河北省中医药数据中心建设的依托单位,负责全省中医药数据中心及中医馆健康信息平台的全程部署工作。

  据介绍,中医馆健康信息平台建设,是河北省中医药信息化建设的第一步,也是推动中医药事业现代化的基础性重要工作。该平台建成后,将集成中医特色电子病历、辅助开方、辅助诊断、名老中医药知识库、古籍文献知识库、远程诊疗与教育、中医治未病系统和临床业务监管等信息化服务,给患者、中医馆及中医药管理机构带来便利。

  对中医馆来说,中医医师随时调用模板病历和历史病历,书写电子病历、中药处方名称将一目了然,更加规范清晰,也可大大节省书写时间;解决了中医医师对方剂参考、对疑难病例选方的问题;通过平台的远程教育系统,中医医师可参加继续教育学习,基层医生还可与上级专家开展远程会诊,进行疑难病例讨论。对患者来说,可缩短患者就诊时间,优化就医流程,享受更准确有效的诊断和治疗,在社区还可享受到上级专家的诊疗服务等。同时,各级中医药管理部门通过该平台可进一步加强对基层中医药服务的监管,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满足基层群众日益增长的中医药服务需求。

  据介绍,今后,我省将继续扩大信息平台建设范围,逐步将全省所有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纳入进来,最终实现所有中医医疗机构全部加入,从而建成河北省中医药信息化大平台。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