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网络社会组织工作推进会召开 部署开展网络社会组织“同心圆”工程
2017-06-08 09:27:06 来源:中国网信网
A- A+

  大会现场

  6月7日上午,2017年全国网络社会组织工作推进会在江苏省镇江市召开。中央网信办副主任任贤良、民政部党组成员、社会组织管理局(社会组织执法监察局、社会工作司)局长詹成付、江苏省政府副省长陈震宁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主旨是交流网络社会组织建设和发展的经验与做法,研究网络社会组织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共商网络社会组织发展方向和举措,对各地开展网络社会组织“同心圆”工程进行动员和部署。

  中央网信办副主任任贤良讲话

  任贤良指出,中国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为网络社会组织提供了十分难得的发展环境,网络强国建设为网络社会组织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时代机遇。在网络社会组织工作中,建设是基础,管理是根本,发挥作用是关键,还有一条贯穿其中的主线是加强扶持保障。网络社会组织工作总的工作原则和方针就是要坚持建管用扶相结合。各地网信办要引导网络社会组织主动对标网络强国建设战略任务,主动将工作融入网信事业发展大局。要结合网信领域实际情况,创造性地推进网络社会组织“同心圆”工程。要加强政策和规律研究,始终突出问题导向,狠抓底线管理,要坚持点面结合、线上线下结合、放管结合。要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属地网络社会组织统筹协调机制,对于属地各类网络社会组织要在现有工作力量、工作开展、加强行业自律、自身建设等方面实现“四个统筹”。各全国性网络社会组织是“同心圆”的重要一环,要同步开展网络社会组织“同心圆”工程。各级网络社会组织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团结一致、奋发拼搏,共同构筑网络强国建设的最大同心圆,以扎实工作业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民政部党组成员、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詹成付讲话

  詹成付指出,加快网络社会组织建设、形成网上网下的“同心圆”,已经成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不可或缺的内容。民政部门高度重视网络社会组织建设与发展,近年来协同网信等部门,一手抓积极引导发展,一手抓严格依法管理。《关于加强网信领域社会组织建设的通知》既是指导网络社会组织发展的行动指南,也是专项业务领域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的首个政策文件。民政部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加强网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觉增强加强网络社会组织建设的自觉性;加强与网信部门配合,积极稳妥推进网络社会组织登记;完善相关扶持政策,为网络社会组织发展提供保障;推动网络社会组织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切实发挥作用;加强监管,引导网络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不断总结推广先进经验,提高指导网络社会组织建设的科学化水平。

  江苏省政府副省长陈震宁讲话

  陈震宁指出,江苏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网络社会组织建设,力促全省网络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全省各级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网络社会组织已超过300家,在促进互联网经济发展、维护网络安全、服务网民需求、促进行业自律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要加强网络社会组织建设,必须注重改革创新,形成示范带动,必须注重求真务实,塑创品牌形象,必须注重长效机制,强化工作合力。

  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有关负责同志对网络社会组织“同心圆”工程作专题部署

  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有关负责同志对网络社会组织“同心圆”工程作了专题部署。6月2日,中央网信办向各地网信部门印发《网络社会组织“同心圆”工程实施方案》,要求紧紧围绕网络强国建设中心任务,将与网信事业相关的各个领域、各个类型、各个地方的网络社会组织团结起来、发展起来、行动起来,通过“团结一批、凝聚一批、建设一批、影响一批”,团结凝聚一大批互联网从业人员、专家学者、志愿者和广大网民,形成共建网络强国强大合力。通过工程实施,进一步夯实网络社会组织工作基础,增强网络社会组织活力,确保网络社会组织持续健康有序发展。

  江苏镇江市委书记、市委网信领导小组组长惠建林、浙江省委网信办副主任季晓斌、江苏省民政厅副厅长刘亚军、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卢卫、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秦昌桂、首都互联网协会副会长杨苏等分别作了典型工作经验介绍。

  大会现场

  2017年全国网络社会组织工作推进会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和江苏省委网信办主办,江苏省镇江市委网信办承办,江苏省镇江市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协办。中央网信办、民政部相关业务局有关负责同志,各省区市网信办有关负责同志、部分地方民政部门有关负责同志,部分全国性网络社会组织和地方网络社会组织负责人参加会议,江苏省各地市网信办有关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据悉,会议期间将举办镇江网络社会组织优秀典型现场展示、网络社会组织工作交流会议、网络社会组织活动案例分享等活动。会议还公布了100个2016—2017年度(第一批)全国网络社会组织品牌项目。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