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一场没有硝烟的攻防战
2017-06-14 09:26:45 来源:中国网信网
A- A+

  安天实验室创始人、首席技术架构师肖新光

  6月14日,由中央网信办指导、央视网策划制作的《网络大讲堂》系列原创公开课第13集《网络安全离我们有多远》上线播出。

  2017年6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正式颁布施行,这是我国第一部全面规范网络空间安全管理的基础性法律,它的颁布施行具有重大意义。围绕网络安全话题,本期节目邀请了安天实验室创始人、首席技术架构师肖新光,通过现场演示和精彩演讲,为我们揭开这场没有硝烟的网络攻防战幕布。

  黑客攻击、病毒武器、窃取机密,互联网安全较量的刀光剑影似乎离我们很远,但是一场勒索病毒的大范围爆发把我们拉回到了现实——无论你身处哪个机构,不管你是菜鸟还是专家,只要处于网络中,都不可避免地面临着网络安全隐患。形形色色的网络安全威胁该如何应对?如何提高我们的网络安全防护意识和技能?节目中,嘉宾通过现场演示扫地机器人被控制变身移动监视器、U盘纪念品遥控电脑运行恶意程序等,向观众直观展示了网络安全的重要。随后详细分析了近年来我们面临的主要网络风险,介绍了木马病毒、远程控制、漏洞攻击等各类常见网络攻击的特点,为普通网民、科研人员、国家公务人员等不同人群量身定制设计了四类应对策略,呼吁大家不仅需要掌握必备的防护技能,也要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

  《网络大讲堂》系列原创公开课是中央网信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中国好网民”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又一具体举措。目前已围绕网络谣言、网络流行语和传统文化、电信诈骗和网络安全、“互联网+”与网络创新、网络知识产权等话题策划推出了12集节目,可在“中国好网民”官方微博、微信,央视网、央视影音客户端、央视网手机电视、IPTV、互联网电视、户外传媒等多终端收看。

  中国好网民微博二维码

  中国好网民微信二维码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