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进入标准制定和产品研发关键阶段
2017-06-15 09:15:27 来源:科技日报
A- A+

  12日,IMT-2020(5G)推进组主办的“2017年IMT-2020(5G)峰会”如期举行,在向全球集中发布5G最新研究成果的同时,希望进一步推动业界在5G上达成共识。

  2015年,国际电信联盟(ITU)正式将5G命名为“IMT-2020”。当前,全球5G研发已进入标准制定和产品研发的关键阶段,自2012年底到现在,我国和国际同步启动5G研发,工信部、发改委和科技部联合推动成立了IMT-2020(5G)推进组,涵盖国内外移动通信产学研用单位,全力支持在ITU和3GPP框架下研制全球统一的5G技术标准,启动5G技术研发试验,以支撑2020年5G商用。

  据IMT-2020(5G)推进组副主席王晓云介绍,推进组当前和下一阶段的重点是,在全球统一5G标准的框架下,同步推进面向增强移动宽带和物联网应用的5G标准研究;积极推进5G低频规划及配置、高频规划研究,以及5G频率的全球协调一致;以5G试验为承载,支持5G技术研发、标准化和产业发展,并确保2020年5G商用目标顺利实现;加强5G垂直行业应用研究与实践,尤其是业务需求、技术方案、商业模式、产业生态等。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特别强调了要加快探索5G与垂直行业的融合创新发展路径,以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新业态为突破口,推动有条件的领域应用先行先试,为5G大规模应用奠定良好基础。据王晓云透露,在IMT-2020(5G)推进组新成立的两个工作组中,就包括面向下一代车联网的C-V2X的工作组。

  “中国有最得力的政府推动、有三大运营商,以及有最健全的网络端设备,已走在了5G研发的前列。”三星电子中国区副总裁、三星中国研究院院长张代君说,“除了智能手机,AR/VR、Smart Car、Smart Home、可穿戴设备、工业设备等更加多样化的终端将很快会进入到你我的生活中。”(记者刘艳)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