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丝绸之路”,你要了解这三个关键词
2017-06-16 09:19:57 来源:新华视点微信公众号
A- A+

  6月14日,习近平主席在会见卢森堡首相贝泰尔时,提到了“空中丝绸之路”的概念。

  他强调,要深化双方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内金融和产能等合作,中方支持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

  下面,通过三个关键词,进一步了解。

   先来看看“空中”。

  众所周知,“一带一路”包括“丝绸之路经济带”和“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而“空中丝绸之路”,让“一带一路”建设覆盖的维度更加广泛,不仅连接大陆、沟通海洋,还在浩瀚的天空中构架起合作桥梁。

  建设“空中丝绸之路”,自然离不开航空运输的发展。因此,习主席在谈到中国和卢森堡合作增长点时,提出了加快培育航空运输、高新技术等领域的要求,实现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

  再来说说“卢森堡”。

  卢森堡虽然是内陆国家,却拥有世界一流的运输体系。这个面积不大的欧洲国家经济高度发达、基础设施完备,是重要的国际物流中心和金融中心。

  习主席在会见贝泰尔时,强调要提高两国务实合作质量,扩大优势,挖掘潜力,把金融等传统领域合作做大做强。

  2017年6月14日,习近平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卢森堡首相贝泰尔。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其实,中国和卢森堡有着悠久的合作历史。中国第一座现代化炼铁高炉由卢森堡帮助在武汉建造,新中国第一家海外银行分支机构在卢森堡设立,在中国传授铁路建设技术的卢森堡工程师弗朗克是首位被中国称为“人民友好使者”的外国人……

  毋庸置疑,随着在“空中丝绸之路”合作的拓展,两国关系必将更上一层楼。

   那么问题又来了……

   习主席谈到这一概念时,为什么说到“郑州”?

  这就不得不提一提卢森堡货航——欧洲最大的全货运航空公司。

  2014年,这家公司35%的股权被河南一家企业收购。不久后,卢森堡至郑州货运航线开通,货运量不断突破、连年创新高,目前已拥有卢森堡—郑州、卢森堡—郑州—芝加哥、米兰—郑州3条航线。

  2014年5月27日,卢森堡货航波音747货运飞机在卢森堡机场。新华社记者龚兵摄

  贝泰尔曾表示,卢森堡政府决定开展这一合作,正是因为“看好与中国开展交通、物流、基础设施、金融等各领域合作的前景”。

  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贝泰尔首相第一次访华,除了北京,还特地访问郑州,见证了更多合作协议的签署。

  “空中丝绸之路”的发展,促进的不仅是贸易畅通,也是民心相通。今年是中国和卢森堡建交45周年,习主席对双方坚持真诚友好,坚持互利共赢的优良传统表示了肯定。相信未来,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深化合作,两国关系将迈上新的台阶。(记者王卓伦)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