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四方面推进软件和信息服务贸易跨越式发展
2017-06-20 09:45:45 来源:新华社
A- A+

  (记者王莹、白涌泉)商务部服贸司副司长许涛15日在这里表示,大力发展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是我国从制造大国迈向强国的发动机与引领科技创新、驱动经济社会转型的加速器。为此,要从四个方面更好推进软件和信息服务贸易跨越式发展。

  以“新IT、新生态、新动能”为主题的第十五届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会15日在大连开幕。在当日举办的高峰论坛上,许涛表示,一是顺应数字经济的趋势,用软件提升数字化促进能力。数字经济时代要鼓励各行业加大软件研发投入,尤其是智能制造、物联网、机器人、航空航天、智慧城市等重点领域的数字化创新,同时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大力提升我国企业的数字化水平。

  二是抓住“一带一路”机遇,形成出口多元化格局。随着海陆空网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网络信息共享水平不断提高,以及国际产能合作、装备合作不断发展,软件市场迎来巨大的发展空间。利用“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机遇,扩大对沿线国家软件和服务出口,加快新兴市场布局。

  三是积极参与制订标准和规则,增强国际竞争主导权。要加强软件国际标准体系建设,尤其是加强对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重点领域标准的研制,建立安全软件的标准,积极参与制订全球数字贸易规则,在数字经济全球竞争上加强主导权。

  四是健全支持政策,营造良好的环境。完善知识产权等投融资机制,探索支持软件发展的金融政策,进一步强化软件知识产权保护立法,优化执法环境,建立软件知识产权预警机制、国外维权和争端解决机制,建立适应软件产业需要的人才引进机制和人才培养体系,引导大学、科研机构、社会组织、企业等各界力量广泛参与。

  此次软交会上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产业规模已达4.9万亿元。2011年到2016年我国软件和信息服务进出口均保持年均20%以上的增长。

  此次软交会由商务部、科技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辽宁省政府主办。作为国务院批准举办的我国唯一的国家级软件交易会,15年来,软交会的成长见证了我国产业发展和结构调整的辉煌历程。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