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州善行道德馆 打造核心价值观涵育基地
2017-06-20 10:04:04 来源:长城网
A- A+
霸州善行道德馆内部展厅。记者 王成应 摄
  长城网廊坊6月17日讯(记者王成应)“道德馆展示的内容丰富,宣扬的典型人物事迹感人,是传播道德正能量不可多得的载体。”来自霸州的几位市民,在参观了霸州善行道德馆后这样认为。

  位于霸州华夏民间收藏馆三楼的霸州善行道德馆,于2014年开始筹建。经过两年多的推进,目前道德馆已基本建成,不日即将向公众开放。6月15日,记者走进该馆展厅,提前目睹了道德馆的“芳容”。

  一进道德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霸州善行道德馆”几个大字。在字的周围,采取类似拼积木的形式,在墙上或凹或凸地镶嵌了多块方块。这些方块形状各异、大小不一,方块上刻有醒目的“德”字,字体或楷体、或隶书、或行草,给人以强大的视觉冲击力。

  进入展馆后,记者从左至右逐个展厅参观了一圈。在“善行典范·霸州好人”展区,记者看到了多位好人的先进事迹。从小出生在贫苦农民家庭的侯振国,积极践行“不忘初心,感恩社会”的理念,从2008年起组建侯振国爱心团队,并通过自身的善行义举感染身边的人。到目前,团队已从最初的334人发展到2059人,通过开展一系列助老、助残、助孤等公益活动,累计向社会捐款1470余万元。2014年7月,侯振国荣登“中国好人榜”,被评为“助人为乐好人”。而“身残志坚,爱暖四方”的王元顺,虽然行动不便,但他从2010年起建立河北省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基地,近年来已培训残疾人会员3000多人,为他们开辟了就业渠道,荣获“全国自强模范”等荣誉称号。

  霸州善行道德馆“先进人物”图片展。记者王成应摄

  记者注意到,整个展馆共分为历代乡贤、当代楷模、身边道德模范、爱心团队、道德讲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墙等多个展示区域,并采用图片、文字、实物等传统展示方式,以及声、光、电等先进的现代化多媒体手段,对全市30余位先进个人及集体的先进事迹进行全方位展示。整个展馆构思新颖,布局合理,图文并茂。

  “道德馆占地面积近千平方米,总投资250万元。”霸州市华夏民间收藏馆馆长王桐介绍,在新时期,霸州市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善行道德实践活动,已先后涌现出众多助人为乐、敬业奉献、诚实守信、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的好人好事。自2009年以来,霸州共开展了四届道德模范评选活动,表彰道德模范40名,先后推出了5位“中国好人”、15位“河北百姓雷锋”。

  市民参观善行道德馆展出的实物。记者王成应摄

  “一位道德典型就是照亮人们心灵的一盏明灯,我们把道德讲堂、善行功德榜作为学习宣传道德模范的主要阵地大力建设,把老百姓身边的草根英雄张榜公布,从而树立起了一批在群众中立得住、站得稳、叫得响的道德标杆。”霸州市委宣传部部长缪小斌表示,善行道德馆是霸州市践行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是霸州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涵育基地,在“中国梦”的时代号召下,霸州要将“善行河北·爱在霸州”打造成具有区域特色的道德品牌。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