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戏剧工作者用精品大戏致敬时代英雄
2017-06-21 10:10: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A- A+

  记者曹铮通讯员郭晓霞

  “那是谁的身影,脚步匆匆。他在太行山里走了一生。那是一片片贫瘠的土地,他用知识绘成风景……”6月10日至11日,由河北省组织创排的河北梆子《李保国》在北京保利剧院演出后,引发观众强烈反响。伴随着剧情跌宕起伏,台上台下情感交融,观众再次接受当代英模的精神洗礼和感召。

  打开河北省文艺发展的耀眼画卷,一部部精品戏剧犹如一颗颗璀璨明珠,散发着夺目的光彩。近年来,省戏剧家协会组织全省戏剧工作者紧跟时代步伐,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发挥文艺引领作用,创排了一批弘扬主旋律、唱响时代精神、反映河北改革发展新成就的精品大剧,为树立河北新形象贡献力量,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鼓与呼,切实推动河北文艺开创新局面。

  精品戏剧展示我省舞台艺术新高度,催人奋进,鼓舞人心。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省剧协副主席彭蕙蘅主演的河北梆子《牺牲》;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省剧协副主席许荷英领衔主演的河北梆子现代戏《子弟兵的母亲》;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省剧协副主席袁淑梅主演的评剧现代戏《安娥》;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省剧协副主席罗慧琴主演的现代评剧《喊一声妈妈》;省话剧院组织创排的大型话剧《詹天佑》……一部部引导人们提升思想认识、文化修养、审美水准、道德水平的优秀剧目,每场演出都引发强烈反响,深受人民群众欢迎。

  此外,省剧协副主席李宪法和左艳林正在排演晋剧《八一风暴》、省剧协副主席智全海正在创编剧本《红歌记》……我省广大文艺工作者正在用饱满的激情,书写和创排更多的剧目。

  把温暖人、鼓舞人、启迪人的优秀剧目送到基层,用优秀的作品鼓舞人。自今年1月起,河北梆子《李保国》演出团队深入太行山区,来到百姓身边开展全省巡演60余场,观众近10万人次。这出震撼心灵的大剧将李保国长期奋战在扶贫攻坚和科技创新第一线,用毕生精力投入到山区生态建设和科技富民事业的感人事迹,艺术地呈现在舞台上,激励和鼓舞着广大干部群众。看完演出后,有观众激动地说:“李保国教授的事迹感人,演员的表演震撼心灵,希望这出戏在全国唱响。”

  “省剧协组织全省戏剧工作者积极投身‘迎庆党的十九大——歌唱祖国礼赞英雄’主题剧目创作,目前已完成21部作品的创排或二度创作打磨。”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贾吉庆表示,接下来,省剧协将组织专家评委进一步开展优秀主题剧目的评选,并有针对性地对重点剧目和优秀剧目进行扶持指导、修改提高,力争推出更多精品力作。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