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将建“一网三中心” 智慧政务服务体系
2017-06-23 09:22:52 来源:云南日报
A- A+

  近日,昆明市在全市范围正式启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公共资源交易+投资服务”智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用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思维推动政务服务改革创新,优化政务服务,优化投资环境。今年10月前建成运行后,群众和企业办事可实现“一号申请、一窗受理、内部流转、一网通办”。

  昆明市政务服务局主要负责人介绍,该举措是深入推进“放、管、服”行政审批体制机制改革的具体体现,昆明市将把“互联网+政务服务”和“智慧政务”的模式建设成为全省标杆。此次把公共资源交易纳入线上平台,将做到全程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推动实现国有土地使用权、矿业权、国有产权、集体资产、特许经营权统一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公开交易,整个过程公开、透明。同时,对于投资项目则提供“全程免费代办服务”,建立健全全市投资服务全程代办机制,为企业和投资者提供高效、快捷、优质的行政审批代理代办服务,构建国际化营商环境。

  “智慧政务”目的在于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下一步,昆明市将推进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政务体系建设。实施“三个一”工程,即建设“一号”,建立以居民身份证号码、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唯一标识的常用基础主数据库和办事审批动态数据应用库;设置“一窗”,整合构建四级政务服务跨部门综合受理窗口,实现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与实体政务大厅“一窗口受理、一站式办结、一条龙服务”;打造“一网”,统建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构建政务服务全市“一张网”,做到一次认证、多点互联、“一网”通办,这在全国省会城市中尚属首创。

  据悉,“一网三中心加延伸点”将实现与云南省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深度融合,探索部分事项与省外其他城市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数据交换,实现跨地区、跨层级、跨部门政务信息资源互认共享,成为跨省多城市一体化服务体系的示范城市。(记者张雁群)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