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智行动”助推河北跨越新发展
2017-06-26 09:51:20 来源:长城网
A- A+

  记者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北省财政每年将安排引智及人才培养专项资金1亿元,统筹安排资金支持引进外国人才工作。(6月12日长城网)

  对于河北来讲,面临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机遇,面临雄安新区建设这一“千年大计”。机遇前所未有,发展大环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好。可以说,目前,北京、天津、河北正在努力形成目标同向、措施一体、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协同发展新格局。同时,雄安新区正在用新发展理念创造前所未有的奇迹。而这一切的突破,离不开全国、全球各方力量的共同参与,离不开河北省大气魄的引智行动。

  “幽燕之地,自古多豪杰,名于图书者往往而是。”宋代大文豪苏东坡曾赞叹河北这片神奇的土地。古老的燕赵文化,曾养育了一代又一代的燕赵侠士。高亢的燕赵歌背后,是勤劳而大气的河北人民。如今,河北的发展正在迈入快车道,发展背后离不开有志之士的共同参与。为此,河北引智行动可谓“大手笔”,对于“高精尖缺”人才引进可谓不遗余力。同时,在引智平台建设、引智项目资助、国际人才交流、出国培训和引智信息系统的开发与运行、重点引智计划组织实施、高端专家奖励等方面,也出台了系列优厚的措施。可以看出,河北的引智行动是系统性、全方位、一体化的。

  对于河北来讲,不缺发展机遇,但是现有发展人才显然无法满足“千年大计”的需求。如何吸引外来人才、留住外来人才是不得不面对的现实。为此,河北省提出,将根据科研项目水平和重要性,对世界知名奖项获得者和发达国家院士,给予每人1000万元科研经费补贴、200万元安家费补助。这样的巨额投入,展现了河北的求才若渴之心。同时,对于国家“外专千人计划”专家、外国顶级高层次人才团队来河北创新创业和转化成果的,同样给予巨额的支持资金。可以看出,河北的引智行动极具吸引力。

  引进人才,还得留住人才。河北省给人才创造了极其便捷的通道。据介绍,引进特殊人才和团队,可采取“一事一议”方式给予特殊支持,其中科研支持经费补贴上不封顶。此举将人才路上的“拦路虎”逐一砍掉了。河北还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对于那些为河北引进杰出外国专家的机构和个人,还视情况给予不超过50万元奖励,从中可以看出,河北非常重视社会力量的共同参与。

  河北省引智行动的背后,是当地追求转型升级的坚定决心,必将助推河北迈入实现跨越发展的新征程。(张竹)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