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媒体矩阵打开新天地
2017-06-27 09:02:05 来源:中国网信网
A- A+

  邢台市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构建宣传系统微信矩阵的部署要求,在矩阵的运行管理过程中创造性地将自媒体发展纳入矩阵体系,组建优质团队精心制作新闻信息产品,通过组织特色活动提升矩阵效能,通过建章立制定期考评规范矩阵传播秩序,更好发挥了舆论引导作用,增强了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

  铺开“一张网”,政务新媒体与民间自媒体全覆盖

  一是“邢台发布”做龙头。官方政务新媒体“邢台发布”政务微博微信锁定全国知名、全省一流目标,对标全国60多个政务新媒体,在做强策划、做优内容、做活形式,吸引粉丝50多万,阅读总量超过1.2亿人次,政务微信影响力稳居华北地区地市级宣传类政务微信榜首,多次挺进全国宣传类排名前十。

  二是县区市直全面纳入。全市21个县市区、70余个市直公共服务相关部门,共创建政务新媒体507个,覆盖网民近400万人,打造了如“邢台交警”“邢台消防”“巨鹿发布”“威县发布”“平乡发布”等一批全省领先的县级政务新媒体“排头兵”。推进新媒体向基层延伸,目前重点乡镇微信公众账号开通率已达到40%。同时,推动全市21个县市区集体入驻今日头条、腾讯、网易等客户端,形成了市县乡三级全覆盖、“两微一端”全开通的政务新媒体框架体系。

  三是自媒大号齐入驻。运用“统战”思维,2016年3月由市网信办牵头成立新媒体联盟,目前已有67家影响力较大的自媒体大号入驻;2017年3月又成立了自媒体协会,经常性地组织线下采风采访活动,增强了民间自媒体的归属感。

  烹制“特色菜”,优质信息内容有味道

  一是内容丰富多彩。结合粉丝年龄结构、文化水平、社会阅历各不相同的实际,有针对性地开设时政新闻、政策解读、励志荐读、美食健康、旅游推介等栏目,尽量兼顾不同受众阅读需求;于近期上线了“邢襄早报”微信公众号,重点发布本地新闻、权威消息、舆情回应和政务信息,与“邢台发布”形成内容互补。

  二是形态出新出彩。把技术创新作为媒体活力之源,充分运用航拍、H5、VR、720°全景照片、动漫、微视频等新技术新形式,不断增强新闻产品的可读性、趣味性和互动性,确保了新媒体各类产品的传播效果。

  三是形式交流互动。在政务新媒体开通政务公开、便民服务、意见征集等栏目,从水电暖到违章查询,从“邢台网事”到“微悦读”,答疑解惑、服务民生、征集民意,对网民的留言及时回复互动。同时,对网民反映的问题梳理汇总,以舆情日报专报形式报有关市领导,目前舆情回应率超过96.5%,解决民生实事500余件。

  形成“战斗力”,凝聚网上网下正能量

  一是重大宣传集体发声。在省市党代会、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文明城市创建等重大会议活动中,打破媒体限制,遴选影响力较大的民间自媒体亲临现场参加即时报道,形成了官方民间“一个声音”。

  二是网络文化共同繁荣。发动全市新媒体广泛开展邢台市“十大金名片”评选、“随手转发·爱心涌动微公益”等活动,吸引了数百万网民参与传播点赞。开展正能量网络精品创作活动,广大网民创作了大量歌曲、动漫、微视频等作品。全市50多家自媒体联合组织的2016年微信盛典、2017年首届网络春晚等活动,更是为广大网民送上了一道道网络文化大餐。

  三是大力培树正能量典型。开展季评“感动邢台”网络人物、“益言益行”网络公益行等活动,利用新媒体不断发掘培树宣传本地正能量先进典型,并以先进事迹为基础制作H5、动漫、短视频等新媒体作品,进一步提升典型事迹的感染力和传播力,在全社会营造向善向上的网络舆论氛围。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