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发布首批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目录 “数据跑路”将取代“群众跑腿”
2017-07-03 10:00:46 来源:新华社
A- A+

  (记者陈灏席敏)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2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推动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并从源头杜绝各类“奇葩证明”“循环证明”,山东省经信委日前发布山东首批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目录,以此促进政府办事部门间数据信息相互衔接。

  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副巡视员赵树岭介绍,山东省去年10月正式启动全省标准统一的政务信息资源目录体系建设。截至今年5月底,共完成38个部门的322个信息类目录,共5885个信息项,形成了首批省级统一的政务信息资源目录。

  此次发布的首批《山东省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目录》共包含15个部门的139个信息类、3345个信息项。涉及发改、国土、交通等部门的相关审批信息;民政、教育、人社、公安等与百姓个人生活密切相关的养老、低保、婚姻、殡葬、社保等各类信息;食药监、质监等部门的与社会管理密切相关的监管和登记信息等。

  赵树岭说,共享目录的公布和使用,将提高政府部门的数据质量,减少数据重复采集,进而降低行政成本,减少财政支出,减轻纳税人的负担。例如,山东省人社部门共享了公安部门二代身份证的照片信息用于制作社保卡,实现了用户的“零成本、不跑腿”。

  对普通群众而言,共享目录的建设将决定和影响着享受政府服务的便捷程度,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赵树岭说,政务信息资源完全共享后,公民办理的绝大多数审批事项只需要提供身份证号,中间环节所有相关的其他证照都可以由证照库直接推送到审批部门,不需要跑多个部门重复提交相关材料。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