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将加快实施“互联网+”战略
2017-07-05 11:58:58 来源:张家口日报
A- A+

  从张家口市工信局了解到,“十三五”期间,我市信息化发展将加快实施“互联网+”战略,将互联网的创新成果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推动技术进步、效率提升,提升实体经济创新力和生产力,未来几年将培植并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创新要素的经济社会发展新形态。

  “互联网+”制造业。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融合,提高制造业产品、装备、生产、管理、服务的智能化水平。加快重点领域装备智能化,继续推进“数控一代”装备创新工程,推动煤矿机械、工程机械、采掘机械、液压传动、环保设备、风电设备等向高端制造转变;推动车联网技术研发、标准制定,组织开展车联网试点、基于5G技术的车联网示范;推动智能穿戴、服务机器人等新型智能硬件产品研发和产业化,持续推进国家智慧家庭应用示范基地创建。

  “互联网+”智慧能源。充分把握可再生能源示范区的战略机遇,率先打造出京津冀地区的智慧能源应用示范,引领可再生能源创新发展,推动能源革命,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互联网+”生态旅游。充分挖掘旅游资源,打造智慧旅游。以旅游和信息技术的融合为基础,建立智慧旅游平台,将“互联网+”切入传统旅游产业,沉淀大数据,并服务于旅游各参与方,打造数据生态。核心是解决行业各参与方的市场需求,针对政府部门、旅游企业和游客的多种不同需求,形成游客服务、企业营销和政府管理三大体系,从而对旅游产业进行供给侧改革。从用户旅游前的资讯、旅游中的服务、旅游后的分享全过程的体验提升的角度;从旅游产业生态的角度,以互联网和信息化技术,将吃、住、行、游、购、娱,甚至更全面的信息,以及线上线下的服务和商家整合在大数据云平台上,基本实现“一点接触、全面服务”。

  “互联网+”现代农业。加快农业转方式、调结构步伐,以建设“三产融合、产销衔接”的农业园区为平台,着力发展都市农业、高效农业、科技农业、有机农业和节水农业。完善全市农业科技创新体系,推动农业与旅游、休闲、文化、健康、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大力发展安全特色有机农产品及功能食品,建设成为京津冀高品质蔬菜和特色优质农副食品供应基地。打通农业信息传递“最后一公里”,使各种农业信息全方位地渗透到农村一线,切实指导生产生活,并通过大数据分析等手段提高农业科学化、现代化的程度。

  促进农业商业模式升级。鼓励和支持农资电商、土地流转电商化、城乡流通渠道变革、农产品电商(生鲜电商)、农业大数据、农业物联网、休闲农业互联网平台等创新模式发展。同时,以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信息技术为中心,推进农业生产的标准化、智能化、自动化,节省人力成本,提高农产品产量质量,增强农作物产品抗击自然风险能力。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