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社会信用信息条例(草案)》立法听证会举行
2017-07-07 09:37:01 来源:长城网
A- A+
《河北省社会信用信息条例(草案)》立法听证会。记者 贺宏伟 摄

  长城网7月6日讯(记者贺宏伟)7月6日上午,《河北省社会信用信息条例(草案)》立法听证会在石家庄召开,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包括听证人,陈述人,省直有关厅局、省法学会、律师协会的有关同志,设区的市人大常委会、市发改委有关同志以及报名旁听的群众等180余人参加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兰翠作为听证人出席会议。

  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冯志广指出,这部条例属于重点领域立法,草案以切实解决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过程中突出问题为导向,以维护社会信用信息安全,实现社会信用信息资源共享为目标,从信用信息归集、信息披露、信息使用、权益保障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规范。目前来看,条例草案有些难点问题还需要进一步论证研琢,在可操作性和可执行性上依然有修改和完善的空间。

  这部法规从起草至今,得到了政府相关部门、各领域专家学者、社会各界广大公众的普遍关注和大力支持。听证会上,经过河北电视台、河北广播电台、河北日报等省内主要新闻媒体公告,在报名的百余人中,按照不同行业、不同地区、不同职业挑选出16名陈述人,包括专家学者、律师、信用信息主管部门有关同志、企业代表、基层群众。

  大家认为该条例对促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市场监管体系,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有重要意义。同时,针对如何做好信息安全保障、如何保障信息及时性、可靠性、如何实现信用信息的归集、共享和应用提出了126条意见和建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建设性和可操作性,为修改好这部重要的地方性法规提供了有益借鉴。

  冯志广表示,省人大法制委员会、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将根据听证情况进行专题研究,深入领会本意,精心搞好筛选,做好综合分析、归纳汇总,能吸收尽量予以吸收,力争把这部法规修改得更加完善,真正做到立得住、叫得响、行得通,向常委会提供一个较为完善、趋于精准、基本成熟的法案文本。

  据悉,这部法规草案即将提交本月底召开的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