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机关网站“未挂标”近期或将被关停
2017-07-07 11:20:28 来源:新京报
A- A+

  (记者李丹丹)近期,党政机关网站确认和清理工作正在全国铺开。新京报记者7月6日获悉,7月21日起,未挂标的党政机关网站将面临域名停止解析、网站关停的处理。

  曾有不法分子仿冒党政机关网站

  2012年,媒体曾报道一起某传播公司冒用“中国党建网”名义,向各地党政机关电话约稿售书诈骗的案例。

  2014年,中央编办相关负责人曾对媒体表示,每年会接到逾千个对于假冒政务网站的投诉。该负责人称,党政机关网站安全管理上存在如管理制度不健全、开办审批不严格等问题。一些不具备资格的注册机构开办了党政机关网站,还有一些不法分子仿冒党政机关网站。

  2014年以来,国务院办公厅、中央编办、中央网信办、公安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印发多个文件,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开办及规范管理提出要求,要求由机构编制管理机关负责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的开办审核与资格复核,核准后发放统一的网站标识。

  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须在网站底部放置标识

  此次确认和清理过程中,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须在其网站底部显著位置放置网站标识。点击该标识将显示网站主办单位的基本信息和网上名称等信息,以方便公众辨别网站真假。

  “挂标”从中央到地方网站全面铺开

  7月6日,新京报记者从中编办下属事业单位——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获悉,目前,党中央部门机构、全国人大、中国政府网、国务院机构、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各省级政府门户网站及各地市级政府门户网站等均已挂标。

  从地方层面来看,北京市编办印发了《关于对网站审核管理平台网站台账中的网站进行确认工作的通知》,要求对全市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网站主体身份进行确认与清理,正式启动标识管理“回头看”工作。

  该通知要求,5月20日前全面完成北京市及所辖区县党政机关网站主体身份确认工作,并于6月30日前完成网站清理规范。

  此后,广西、吉林、四川、湖北、广东、内蒙古等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陆续发文,对当地的党政机关网站挂标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全国已发放党政机关网站标识12.4万个

  今年6月底,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政府网站主办单位在开办网站前先向机构编制部门提交加挂党政机关网站标识申请,并据此申请ICP备案和公安网备,即“一标两备”规定。

  根据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随着国家对政府网站的管理进一步升级,党政机关网站标识申领数量逐月增速。截至6月20日,全国已发放124182个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将能确保政府网站的真实性”

  有分析认为,对政府网站实行“一标两备”规定,一方面能有效核验网站主办单位的身份信息,确保政府网站的真实性;另一方面也为了防止在网上从事非法的网站经营活动,打击不良互联网信息的传播,同时对不合规的政府网站及时进行告警或关停处理。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