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平:6.9%,真好!
2017-07-19 09:51:02 来源:中国网
A- A+

  6.9%,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今年上半年GDP同比增长数字,不仅分外抢眼,而且货真价实。

  这个6.9%的实现,使中国经济连续8个季度保持在6.7%至6.9%之间。按照国际公认的标准,这意味着中国经济增长具有明显的稳定性。如果展开来分析,可以看出在经济增长6.9%同时表现出来的,是内需扩大和进出口贸易回稳的“双回暖”,是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已连续两个月保持在5%以下,31个大城市的城镇调查失业率连续四个月低于5%;是物价涨势温和,上半年CPI同比上涨幅度处于较低区间的良好状况。总之,将经济增速、就业、物价、国际收支这宏观经济调控四大目标综合起来,确实可以得出中国经济越来越呈现出“稳”的态势的结论。而经济发展走“稳”,是创新发展、持续发展走“好”的基础与前提。在6.9%这个数字中,6月份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达到7.6%,是30个月的最高点;5月份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6.7%,增速比4月份加快2.7个百分点;同时,上半年民间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分别同比增长7.2%和5.5%,投资增速回升反映了实体经济活力正在增强。凡此种种,说明企业效益、市场信心、经济活力进一步改善,表明中国经济的发展态势良好。“稳的格局更加巩固,好的态势更加明显。”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对上半年中国经济运行特点的评价,实事求是,恰到好处。

  6.9%这个数字,在当前特殊的国际大环境的衬托下,显得格外醒目。自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提出“美国优先”口号,并推行其保护主义政策后,国际经济复苏愈发艰难,发展的不确定性愈发明显。欧洲主要国家与美国互不信任的裂痕在加深。欧盟希望中国能成为维护自由贸易的可靠伙伴,世界上其他许多国家希望中国能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稳定器”。“山积而高,泽积而长”。在国际经济形势令人悲观,世界格局发生微妙变化,不同力量此消彼长的背景下,中国交出了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长6.9%这个成绩单,充分发挥出世界经济“稳定器”的作用,给世界以信心。

  特别需要强调的是,6.9%这个数字来之不易。相当一段时间以来,当中国经济开始供给侧改革,结构调整不断深入,经济转型进入新常态时,当中国经济增速放缓,阶段性地面临下行压力时,有的人产生悲观情绪,以为这样那样的“泡沫”“危机”将出现,“事情在变糟”;有的人甚至不惜“唱衰”中国经济,怀疑经济政策,质疑经济改革。然而,连续8个季度的经济平稳增长,以及今年上半年6.9%的增速,实实在在地证明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无可置疑。人们应该以新的视角观察认识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深刻体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中国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科学判断,坚信以习近平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览改革发展全局,把握国际国内大势,擘画经济发展大计,必将引领着中国经济在稳定发展的道路上扎扎实实地前行。

  在刚结束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总书记重要讲话释放的信号,值得认真领会。显然,在当前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必须确保金融的稳定,必须牢牢抓住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这“三位一体”任务的高效落实。更重要的是,总书记高屋建瓴地提出“领导干部要善于运用金融手段来治国理政,善于运用金融手段进行国际竞争”的要求,将金融与“治国理政”、“国际竞争”、“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和核心利益”结合起来,凸显了金融工作非同一般的重要性。可以肯定,随着金融工作的不断强化和金融改革的深入推进,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将得到更强有力的保障。

  6.9%这个数字公布后,国际国内的许多舆论评价为“超过预期”。毫无疑问,“超过预期”是事实,是成果,也是惊喜。但我们绝不能停留在对“预期”的满足,只能向一个又一个新的目标继续进发,不断“超过预期”,不断实现和跨越新的目标。这,正是当今中国人正在创造的奇迹。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