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河北省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2017-07-20 10:11:56 来源:河北日报
A- A+

  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体系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环境下,建设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体系,对利用信息技术扩展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和传播范围,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提高全民文明素质,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河北省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不小的进步,但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需要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加快推进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以满足河北省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一是完善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供给机制,为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供保障。各级政府可以通过政策调控,进行合理规划和安排,不断加强公共数字文化建设和管理。要统筹实施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直播卫星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农村数字电影放映、数字博物馆、数字图书馆、数字文化馆、数字农家书屋和城乡电子阅报屏等项目建设,构建标准统一、互联互通的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网络,并确保在基层实现共建共享。要推进博物馆、美术馆、文化馆、图书馆、科技馆、旅游景点、人文景观对文化遗产的数据采集和数字化工作,不断完善河北省文化数字资源库。要注重拓宽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的渠道,实现公共数字文化资源进村(社区)、入户、到人,实现个性化、定制化、“一站式”服务。

  二是加强全社会的协同保障机制建设,形成建设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体系的强大合力。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涉及政策制定、资金支持、先进技术应用、基础设备保障等方方面面,关联面广、结构复杂、形式多样、任务繁重,既需要政府发挥好主导和引导作用,还需要社会团体、广大群众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精诚合作。要进一步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模式,促进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提供主体和提供方式多元化。事实证明,只有各方共同努力、形成合力,才能加快进程,早日建成适应新形势发展需求的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体系。

  三是注重新媒体技术的应用,实施文化品牌化战略。当下,新媒体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公共文化服务应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为广大受众提供新鲜、健康、有益、符合其需求的信息资源。要利用新媒体技术特点,注重信息资源的个性化推送,特别是要注重对本省历史文化的宣传,打造具有地方特点的文化品牌,既满足不同群体的文化需求,又传播燕赵文化,提高受众对我省文化的认知度。同时,要注重打造新媒体服务团队,积极吸纳新媒体人才,努力学习新媒体技术,认真研究新媒体传播规律,不断提高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水平和能力。(林超英高玉洁张梅)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