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天健身房空荡荡?互联网+健身品牌异军突起
2017-07-26 16:03:49 来源:杭州日报
A- A+

  近些年,随着大众生活品质的不断提高和健康产业的持续发热,健身的观念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迈入健身房。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却是,健身群体的不断扩大并没有让健身市场跟着火爆起来,相反,一些健身俱乐部由于经营不善,不得不“关门走人”的例子时有耳闻。比如,近期选择歇业的位于体育场路218号的新锐健身、不久前老板跑路的古墩路成镁健身房,这些都是活生生的例子。

  一面是被捧在风口的大健康市场,一面是并不那么容易挖到金的健身房生意,问题究竟出在哪里?

  约跑、约球等运动APP层出不穷

  互联网社群的出现,逐渐侵蚀着传统健身房的市场

  在如今的岗位工作了一年多之后,孙德狂又一次走到了三岔路口。

  由于健身房经营不善,身为新锐健身私人教练的孙德狂不得不考虑新的出路。“一些人认为如今健身的概念这么火,从事健身行业一定能赚钱,他们忽略了一个重要因素,那就是同行竞争。”孙德狂说,“仅我们健身房周边1公里范围内,就有10多家健身房,参与竞争的个体不断增多,竞争压力剧增。”

  在孙德狂看来,互联网的冲击是一些健身房步履维艰的另外一大因素。“就拿跑步来说,如今室外‘约跑’的人很多,这些借助互联网工具约跑的‘跑团’原本都是健身房的潜在客户,如今,他们已经离健身房越来越远了。”

  就像孙德狂所说的那样,互联网社群的出现,逐渐侵蚀着传统健身房所依赖的市场。吴英杰是一名跑步爱好者,下班后与其他爱好者一起跑步已经成为他的一种常态。放在一年前,由于没有合适的场地与伙伴,他常常选择去健身房锻炼,如今,这种局面已经发生很大的改变。

  “现在‘约跑’的APP很多,随意找一款,就能找到一起跑步的同伴和合适的场地。”正因为互联网工具带来的便利,吴英杰已经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出现在健身房。

  像吴英杰这样的例子不在少数,当下,除了“约跑”工具,“约球”的工具也成了一些运动爱好者的心头所好,无论是羽毛球、篮球,还是足球,只要借助这类APP,就能快速找到合适的场地与伙伴,这些原本活跃在健身房的群体,正在因互联网社群的发展而逐步流失。

  此外,近两年出现的互联网+运动健身品牌,则扮演了“搅局者”的身份。

  “轻型”健身房逆袭“大而全”的健身俱乐部

  互联网+运动健身品牌异军突起

  “国内的健身房赚的都是懒人的钱”,在评价健身市场时,“知乎”上的一位业内人士这样评价。

  由于国内健身房的销售策略都是预付的形式,消费者往往需要购买一年、甚至两年的健身房使用权,才能享受到最大幅度的优惠,而一些健身爱好者并没有坚持健身的习惯。市面上的一些互联网+运动健身平台,就是找准了传统健身市场的这一“死穴”。

  以已经在杭州开出63家门店的乐刻为例,虽然990元一年的费用与传统健身俱乐部相比已经凸显其价格优势,但它还是将99元的月卡放到了突出的位置。不仅如此,24小时健身也是它相较于传统健身房的优势之一。

  一边是一些传统健身俱乐部喊着“日子难过”,一边是乐刻的野蛮生长,这便引来了热议:互联网玩法真的能长久吗?乐刻联合创始人苏璐给出了明确的答案:能!

  “地方大、器械设备多、人力投入多,‘大而全’是传统健身俱乐部的一大特点,乐刻则恰恰相反。”苏璐介绍,与动辄1000多平方米的传统健身俱乐部相比,乐刻的健身房普遍只有200—300平方米,面积仅为前者的四分之一甚至更少,这能在很大程度上节省场地租金成本。另一方面,由于购买服务、场地管理等流程都采用互联网的管理模式,它的人工成本也得到进一步降低。

  “去乐刻望一眼热闹的健身场景便知,我们不仅节约了成本,还提高了健身房单位面积的使用效率,与饭店提高‘翻桌率’是一个道理。”苏璐透露,依托大量的人流,乐刻的单店已经实现盈利。

  与“体态轻盈”的互联网+运动健身平台相比,注重场地、器械、人力投入的传统健身俱乐部自然没有了招架之力。在互联网的冲击下,传统健身市场的希望到底在哪里?

  激烈市场竞争催生自净功能

  中小健身俱乐部亟需品牌建设

  互联网的冲击令传统中小健身品牌谈互联网“色变”,但在健身市场,有一类健身俱乐部依旧过着“滋润”的日子,它们的特点,就是高品质。

  经营健身设备多年,杭州奔隆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泓凯对于健身市场有着深刻的体会。他直言,各种健身俱乐部的服务质量参差不齐,部分弱势健身品牌被淘汰亦在情理之中。

  “有竞争就会优胜劣汰,我也是健身爱好者,虽然健身市场变得多样化,但我还是会选择那些有一定知名度的健身俱乐部,比如舒适堡。”黄泓凯认为,那些位于健身市场顶端的健身俱乐部无论是环境、器械,还是卫生条件、健身教练等都有着突出的优势,所以,这样的健身房便成了有一定消费能力的人群的不二选择。

  私人教练孙德狂也表达了相同的看法,“激烈的竞争倒逼健身市场开启自净功能,那些中小品牌的健身房若不改变,将很难立足。”在他看来,出路只有一条,那就是加强品牌建设。

  “那些知名健身品牌之所以稳如泰山,很大程度上就是品牌发挥的作用。”孙德狂说,“品牌的内涵就是服务,提高软硬件服务质量,针对消费者制定一些个性化的产品,是中小健身俱乐部不得不考虑的关键所在。”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