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县一有雨就被炮轰走?造谣者已被拘留
2017-07-28 11:22:56 来源:澎湃新闻网
A- A+

  记者从河北省衡水市景县公安局官网获悉,近日,景县公安局网安大队抓获一名散布谣言的违法嫌疑人张某。

  7月26日,景县公安局发布了相关消息。

  网友在百度“景县吧”发布的消息截图。本文图片均来自景县公安网

  该消息称,因正处于雨季,但景县连日不下雨,21日,一位网友在百度“景县吧”发布消息:来雨就用炮(记者注:人工消雨)给轰走了,老百姓浇地的费用,你们给呀?不让下雨!坑苦了农民!

  景县气象局发布的辟谣文件

  22日,景县气象局发布文件辟谣称,近日,一则“景县实施人工消雨作业”的视频在微信群、朋友圈迅速传播,引起网民质疑。经核实,该消息系谣传。

  景县气象局提供了四点证据。首先,进行消雨作业的设备与实际不符。网传视频中使用的火箭弹为江西9394厂B1-1型。该火箭弹的弹体小,尾烟大。2012年前,已被衡水气象系统淘汰。目前当地使用的是陕西中天的WR-98型火箭弹,弹体大,无尾烟。

  网传视频中作业车辆的颜色为银色,但景县气象局作业车辆为白色。

  此外,人工消雨作业是大规模集群作业,单点根本无法完成。

  另外,因涉及航空器飞行安全,除气象部门外,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无权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即使是气象部门,也要在获得批准的固定地点,在空域申请获得批复后,才能实施作业,否则,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景县公安局官网消息称,景县公安局网安大队日前在网络巡查中发现前述网友发布的帖子,立即上报景县公安局党委。景县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立即立案,并展开侦查工作。

  张某现在已被警方治安拘留。

  该消息称,经核实,此帖属网络谣言。警方立即对散布网络谣言的发帖人进行传唤。据违法嫌疑人张某供述,他在微信群中看到,“景县不下雨,是由于来雨就用炮给轰走了”的消息。出于好奇,他想让更多的人知道,便转到百度景县贴吧中。他没有核实信息的真假。

  景县公安局官网消息称,此谣言的发布扰乱了公众秩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张某现在已被警方治安拘留。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