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重点改革试点方案出台
2017-08-02 14:43:01 来源:长城网
A- A+

  石保廊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高峰论坛上嘉宾做主题发言。孟捷供图

 

  日前,经河北省政府同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重点改革试点方案》。方案进一步聚焦国务院授权石保廊区域的改革举措,在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推进科技金融创新、加快人才引进与培养三个方面,选择14项含金量高、支撑性强的重点改革,集中发力、精准发力,着力破除阻碍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探索路子、积累经验,带动各项改革任务真正落地见效。

  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

  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深化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充分发挥专利、商标、版权等知识产权的引领作用,推动形成权界清晰、分工合理、责权一致、运转高效、法治保障的知识产权体制机制。通过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实现知识产权行政管理更加顺畅、执法保护体系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市场监管和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升。试点单位:石家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保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

  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风险补偿改革试点。建立风险补偿机制,创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产品和担保方式,在石保廊区域建立专利权质押风险补偿基金。试点单位:石家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保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校科研院所科研评价制度改革试点。改革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科研评价制度,建立不同科技活动类型的分类评价指标体系。试点单位:河北大学、河北农业大学、河北科技大学、北华航天工业学院。

  高校设立科技成果转化岗位试点。设立科技成果转化岗位,加强对科技成果转化的组织和服务,加速成果转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试点单位:河北大学、河北农业大学。

  国有企业创新激励机制改革试点。修订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实施基于企业功能定位的分类考核评价体系,在任期考核中增强对创新能力和实施重点项目为核心的创新转型专项评价;对技术研发、收购创新资源、模式创新和业态创新等方面的投入,区别不同情况按一定投入比例视同利润。引入任期激励、股权激励等创新导向的中长期激励方式。试点单位:河北港口集团有限公司、河北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河北省国有资产控股运营有限公司。

  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改革试点。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6〕41号)精神,允许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与生产企业相分离,开展跨地区研产分离试点,允许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的生物医药企业在京津冀区域内异地设立生产基地。试点单位:石家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安国中药产业园、北京·沧州渤海新区医药产业园。

  推动科技金融创新

  区域性股权市场开展跨地区合作经营试点。在符合国家规定、相关省级政府签订协议明确日常监管职责和风险处置责任的前提下,审慎探索京津冀通过清理整顿验收的区域性股权市场开展跨地区合作经营,投资者可在京津冀区域性股权市场进行投资。试点单位:石家庄股权交易所。

  投贷联动改革试点。积极争取国家进一步授权,组织引导有关金融机构,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与本集团内具有投资功能的股权投资机构等开展投贷联动试验,为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的科创企业提供资金支持,有效增加科创企业金融供给,探索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业务创新发展。试点单位:地方有关银行。

  金融业服务科技创新改革试点。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在科技资源聚集地区新设或改造重点为科技企业服务的科技支行,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试点单位:石家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保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省科技投资集团。

  创业投资企业税收优惠改革试点。公司制创业投资企业采取股权投资方式直接投资于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以下简称初创科技型企业)满2年的,可以按照投资额的70%按规定在股权持有满2年的当年抵扣该公司制创业投资企业的应纳税所得额;法人合伙人可以按照对初创科技型企业投资额的70%按规定抵扣法人合伙人从合伙创投企业分得的所得;个人合伙人可以按照对初创科技型企业投资额的70%按规定抵扣个人合伙人从合伙创投企业分得的经营所得;以上政策当年不足抵扣的,可以在以后纳税年度结转抵扣。试点单位:河北省科技投资中心、河北棋鑫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廊坊市高科创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新型孵化器税收优惠政策改革试点。落实《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科技企业孵化器税收政策的通知》(财税〔2016〕89号)等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开展对符合条件的众创空间等新型孵化机构适用科技企业孵化器的税收优惠政策。试点单位:石家庄互联时空、河北创客乐园、保定大学科技园、廊坊华航E创空间。

  加快人才培养和引进

  高校科研院所专业技术职称评聘改革试点。在高等学校、科研院所专业技术职称评聘与岗位考核中,增加成果转化应用情况、技术转让成交额作为对专业技术人才评价的重要内容。试点单位:河北大学、河北农业大学、河北科技大学、北华航天工业学院。

  离岸人才创业创新改革试点。建设海外人才离岸创业创新基地,加快离岸研发、离岸贸易、离岸金融等创新创业企业发展,为拓宽海外人才引进渠道、取得国外发明专利等创新成果、加强全球创新技术交流合作提供新的平台。试点单位:保定市长城汽车科技园、保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职业院校“双师型”队伍建设试点。授权开展“双师型”(教师+技师)队伍建设试点,允许有条件的省(市)属高等学校从企业聘用符合条件的企业高级技师、高级工程师担任学校教师。试点单位:保定职业技术学院。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