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心照料大伯子家四十载 邯郸女“愚公”感动乡里
2017-08-08 10:04:19 来源:长城网
A- A+
资料图。

  长城网邯郸8月7日讯(记者王自娟通讯员庞薇)人们赞扬愚公,很重要的原因是普通人以持之以恒的扎实行动,完成了不平凡的举动。改革大时代,更加呼唤“新愚公”。在河北邯郸市峰峰矿区大社镇南旺村,就有这样一位平凡的不能再平凡,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女“愚公”。她叫李小凤。她做了啥?为何感动乡里?

  一个院子住着,我不能不帮大一家

  38年前,24岁的李小凤因为看上同村青年李和平的踏实肯干,虽知李家穷、负担重,还是毅然和李和平成亲。

  婚后的日子充满艰辛:婆婆因眼疾失明,生活不能自理;大伯子李长荣快40岁时娶了患有先天弱智,且无劳动能力的大嫂。三家的家务事全靠李小凤一人操办。白天,李小凤要下地干农活,回家后她要洗三家的衣服,做三家的饭菜,打扫三家的卫生。“我大嫂子洗衣、做饭什么都不会干,大哥靠装大车养活一家四口,非常辛苦。那时穷,我们都在一个院子里住着,我不能不帮大伯子一家。”

  说起那段日子,李小凤轻描淡写,话中带笑,仿佛未曾经历一般,但十几年的酸甜苦辣,只有李小凤自己知道。

  大哥倒下了,可是家不能散

  8年前,大哥李长荣突发脑梗塞入院,出院后,生活不能自理。李长荣膝下有一儿一女,女儿远嫁馆陶一贫困村,自顾不暇;儿子李路军遗传母亲,虽不似母亲那般呆滞,但脑子也不太灵活,再加上年幼,根本照顾不好李长荣。

  “都是一家人,大哥倒下了,可是家不能散。”此时的李小凤,刚刚做奶奶,她又和三十多年前一样,一个人操办起三家的日子,只不过,这次大哥家没了经济来源,李小凤也已经五十多岁,困难比想象中的还要大。李小凤说,他们不仅要负担大哥一家的生活费,还得负担大哥的医药费,“我们一家一个月总共能赚不到三千元,但是要承担近10口人的生活,包括一个病人。最困难的时候,家里只有三个鸡蛋。”回忆起那段日子,李小凤鼻子一酸,眼圈泛起红,“炒出来鸡蛋,又想让老人吃,又想让大哥吃,可是就只有那么一点儿。”大哥李长荣失去自理能力,李小凤每天给他擦洗按摩,沾有屎尿的裤子,李小凤总是第一时间给他换下洗干净,虽然长期卧床,可李长荣的屋子里一点异味也没有。“她心眼真的好,一个弟媳能这样照顾大伯子一家,实在难得。”村里人说,“今年浇地,李小凤为了给大伯子家浇水,把自家四哥浇水的时间挤到了夜里,她四哥因为这事现在还不跟她说话。”“相信总有一天四哥会理解我的。”李小凤坦言,这么多年,自己早已把大伯子当成了自己的亲哥,把他的孩子当成了自己的孩子。

  外人眼里,李小凤是个走路带风的人,她说话嗓门大,性子急,心肠却很柔软,是个典型的北方农村妇女,邻里街坊不论谁家有事,一声吆喝她就去了。因为照顾李长荣常年不能外出,李小凤就义务帮村里人带孩子,谁家大人出门办事了,把孩子交给李小凤,保准走时啥样儿,回来还啥样儿。“街里街坊的,换成谁也不会推辞。”虽然每天忙忙碌碌的,但李小凤却很快乐,62岁的年纪却能保持一颗初心,着实不易。

  给侄儿娶上媳妇,我就放心了

  李路军到了该成家的年纪,他的婚事就成了李小凤的一块心病。“家里穷,孩子脑子又不很灵光,说了好几个,女方都不愿意。”李小凤说。后来,经过多方寻找,终于有姑娘愿意嫁给李路军了,可是娶媳妇的钱从哪弄啊。这么多年,李小凤一家一直帮衬着大哥家,手里也没攒下钱,没办法,李小凤就在村里一家一家的借,这家500,那家1000,李小凤向大家保证,借的钱,路军要是还不上,我李小凤还,我李小凤没了,我的儿子替我还!就这样,李小凤借下三万块钱给路军娶了媳妇。

  乡亲们感动于李小凤的付出,纷纷议论:“太不容易,太了不起了!如果不是照顾大哥李长荣一家,她家的日子会过得更好些。”可是李小凤说自己从未真正觉得日子过得苦,因为照顾大哥一家,李小凤多收获了一对儿女和一双孙儿,她说,子孙满堂才是最大的幸福。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