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文明城市创建,听听老百姓怎么说
2017-08-09 10:48:50 来源:e观沧海微信
A- A+

  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老百姓有哪些收获和体会?创建文明城市如何攻克不文明顽疾?如何动员全民创城全民参与?由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河北新闻网承办的《热点聚焦》系列视频访谈栏目的第39期已经上线——河北文明城市创建,听听老百姓怎么说,特别邀请到邯郸市复兴区石化街道酒务楼社区书记方冬梅、秦皇岛市海港区红光北里社区居民王殿元、定州市西城区风景城社区居民韩振京做客直播间,就创建文明城市进行探讨。

  创建文明城市,我们的幸福感满满哒!

  记者:王老师,我想问问您,您作为社区当中普通的居民,文明城市创建,对你来说,您的感觉变化最大的是什么?

  王殿元:现在出门,不论走到哪里路面都特别平整,汽车都给行人主动让道。另外现在到街上能看到很多志愿者,戴着小红帽、穿着红马甲,在路边帮交警维护秩序,擦路边的护栏、垃圾筒、公交站点的牌子等等,都弄的特别好。尤其我们小区是创建文明城市的最大受益者,以前小区道路坑洼不平,广告密密麻麻。现在从开展创城活动以来,墙粉刷了,重新铺设新的管道了,以前从下完雨三四天都出不了屋,现在没有这个情况了。小区马路也特别干净,而且马路外面都划成停车位,老百姓都非常满意。

  居民的素质也提高不少,现在乱扔垃圾的都没有了,门口有一个垃圾筒,大家都自觉的往垃圾筒里扔,以前都是从楼上直接往下扔。现在过马路汽车也知道给行人让路了,有时候坐公交车,年轻人都给上岁数的让座。现在文明创建工作大家都特别理解。原先我们小区里有一家一下雨就直接流进他们家里,那边还有一家也说小区太不好了,都想搬家不在这住了,现在通过创城都整好了。

  借助创城,彻底整治“红三轮”不文明顽疾!

  记者:定州整治“红三轮”过程中我们具体有哪些措施,治理效果怎么样?取缔“红三轮”,包括集市庙会,还有马路市场的非法的广告,或多或少会触及到一些人的利益,如果他们不支持这项工作怎么办呢?

  韩振京:从目前来看,自从开展创城以来,这项取缔活动开展的非常顺利,主要是靠我们改变过去的工作作风,要通过宣传教育,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这些经营者和老百姓都了解现在党的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令,让他们在实际接受教育过程中,提升自己的思想认识,提升自己的素质。在宣传活动中,有关部门印发了大概18万份致经营者和营运者的一封信,让他们了解存在的问题。再就是发明白纸,在取缔过程中都提前告知。定州经过市委研究、全民同意,准备在什么时间取缔红三轮,提前给大家发布告示,希望经营者和营运者在此期间了解具体情况,按照上级部署去做。实际证明效果是非常好的,老百姓并不是不明白道理,只要把道理讲清楚让他明白就好。

  另外光宣传不行,还要解决实际问题。比如像“红三轮”运营者大部分都是一些弱势群体,没工作、残疾人等等,针对这种情况,市委结合民政局、残联、人社局等部门解决他们的收入、就业、培训等问题,这样一来解决了后顾之忧,他们没有不接受的道理。所以自从开展创城工作以来非常顺利,也没有出现我们想象中的急发案件,效果非常好,非常理想。

  一个美丽社区是怎样炼成的?

  记者:社区是城市的“细胞”,文明城市创建更要夯实我们的文明社区。说到社区文明创建,我相信方书记肯定有更深的体会,能不能给我们的网友介绍一下,我们的社区如何从一个老旧社区变成现在的美丽社区的?

  方冬梅:邯郸市创建文明城工作开展以来,复兴区委、区政府下大力度准备整治“脏乱差”,老旧小区。我们小区在开展工作以来,居民自己动手硬化土地,清理边角落,拆除鸡鸭棚,硬化土地4000多平,建筑围墙50多米,粉刷墙体、美化墙体6000多平,我们绘制了创建文明城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和学雷锋志愿者的文化墙,做公益性广告,包括小区文明公约、市民公约之类的。现在我们每天都是起早贪黑去做,把18个鸡鸭棚全部腾空,建出来了绿地,现在种植了1200多平麦冬草,硬化了一个小广场,建了三个小游园。我们的小区不是很大,我们在小院里建的小游园,也都是亲自动手建的,工人就是小区的志愿者。我们正常工作不能丢,有时候干到夜里才回家,好多大娘大爷比较心疼,有时候就说你们连家都不要了。后来居民也出来主动干,从单位下了班到社区来当志愿者,会什么就做什么,有当小工的,有当泥瓦工的,有当油漆工的,我们亲手把小区打造成成现在和谐、优美的小区。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