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G汪洋大海 中国全面步入“流量社会”
2017-08-10 09:11:03 来源:新华社
A- A+

  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移动互联网累计流量达88.9亿G,同比增长136.8%。业内预计年底将超百亿G。工信部的统计显示,11.7亿移动互联网用户,6月份户均接入流量近1.6G,是2015年同期的4倍多;庞大流量规模催生多种新业态,撬动庞大就业市场……

  专家分析认为,随着移动数据流量与生活的关联度越来越高,中国已全面步入“流量社会”。流量带来的不仅是生活的便利,还催生着新业态甚至新产业,深刻地改变着社会发展。

  流量社会“浮世绘”

  对于杭州市民曹暃雁来说,一天的生活是这样的:网上叫车去上班,午餐、电影票全部用手机APP支付搞定,微信里实时进行着工作交流,下班地铁上用手机看看影视剧,晚上闲暇时与许久未见的朋友视频聊聊天……

  如今,像曹暃雁一样把生活建立在数据流量基础上的人越来越多。流量的影子无处不在:移动支付、移动娱乐、移动办公,数据流量成为社会信息流的重要支撑。

  “流量本身是数据和信息,但其承载的内容不只如此,还包括社会价值。中国已全面步入‘流量社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于佳宁说。

  “以前别人发来一个小视频,都会说一句‘建议在WIFI环境下观看’,万一不小心在跑流量的状态下点开,简直是心在滴血。现在,流量耗费多少根本不在我考虑范围内了。”长春市民王秋实说。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93.6亿G,比2012年增加84.8亿G,年均增长80.6%。

  百亿G流量时代已经到来,对于社会的改变显而易见。中国移动通信有限公司研究院用户与市场研究所总经理颜红燕说,流量经济是数字经济的表现,数字化和数字技术在改造生活,改造各行各业,比如网购、餐饮、移动支付等,让手机跟实体经济的结合日益紧密。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刚刚发布的第4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到7.51亿,手机网民规模达7.24亿。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由2016年底的95.1%提升至96.3%,手机上网比例持续提升。上半年,各类手机应用的用户规模不断上升,场景更加丰富。其中,手机外卖应用增长最为迅速,用户规模达到2.74亿,较2016年底增长41.4%;移动支付用户规模达5.02亿,4.63亿网民在线下消费时使用手机进行支付。

  流量社会“新生态”

  油烟机上难以清洗的油渍,冰箱冷冻室里不易除掉的冰层……这些曾经让北京的孙女士头疼的小麻烦,如今只要轻点手机应用平台预约、下单,很快就有专业人员上门进行清洁维护。她说:“以前遇到这种情况,该去哪、找谁来帮忙解决都不知道,现在手机上的各种应用平台真是省时又省力。”

  “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催生出很多新职业新业态,众多企业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为广大移动通信用户提供了多样化、个性化的服务,满足了人们的不同需求,促进了市场竞争,提高了社会效率,激发了市场活力。”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说。

  直播、闪送、创客、网约车、共享单车……新的职业应运而生,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创新打开了产业发展新空间,为无数创业者提供了实现梦想的可能。

  由于就业方式灵活、门槛低、创业成本小等特点,各类人群皆可利用移动互联网创业就业,如快递、家政、外卖、洗车等领域。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我国外卖平台注册的外卖骑手数量已突破1000万人。

  业内专家认为,流量社会中,移动宽带网络打破了空间和时间的限制,具有接入便捷、信息处理高效、使用轻便、业务覆盖广泛等优势。流量,连接了人与人、人与信息、人与企业、人与资源等。

  随着网络能力快速提升和智能终端的广泛普及,用户在享受网络信息服务的同时,也成为流量产生的源泉。比如,在网络直播业务中,网民也可以成为主播,展现自身才艺,吸引其他网民在线观看。

  与此同时,伴随着新模式、新业态的快速成长,很多传统产业正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挑战,然而也蕴含了越来越多的新机遇,刺激传统行业转型发展。

  “比如手机订餐,线上订单与线下实体相结合,在给传统餐饮业带来新客流的同时,也产生了一些新兴业态的公司。”颜红燕说。

  流量社会“明日图”

  “追剧流量不够用?试试‘任我看’视频流量套餐。”前不久,北京市民王芳被这样一条广告吸引,立即办理了视频流量包,流量资费每GB最低不到一块钱。

  如今,各类流量资费优惠不断涌现,让用户以更实惠的价格和更合理的方式使用,有更好的使用体验,将成为“流量社会”的发展趋势。“将来,运营商主要靠流量赚钱,但会根据不同内容的流量计费,针对某一领域‘想用而不敢用’的特定用户释放需求。”中国联通集团电子商务部总经理黄文良说。

  “流量大国,是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迈进过程中的体现。”于佳宁说,基于流量规模快速壮大,流量社会的门槛将会降低,未来的物联网、VR产业和人工智能等都将迎来快速发展。

  随着共享经济蓬勃发展,庞大流量规模的注入也将带来改变。“物品、资源可以全球调配,分时使用。人和物、人和资产都可以做到实时监控管理,可以把资源共享出去。”颜红燕说。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5G时代日益临近,流量的爆发式增长将带来的改变更加值得期待。“4G下载一部高清蓝光电影需要1小时,但5G可能只需要几秒钟,强大的传输能力将允许更多业态搭载流量的快车。”一位业内人士说。

  今年6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了《5G经济社会影响白皮书》,提出5G网络将提供至少十倍于4G的峰值速率、毫秒级的传输时延和千亿级的连接能力,开启万物广泛互联、人机深度交互的新时代。5G将全面构筑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基础设施,从线上到线下、从消费到生产,从平台到生态,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