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多措并举提升文化产业科技创新能力
2017-08-10 10:43:24 来源:长城网
A- A+
河北省科技厅厅长马宇骏作典型发言。记者 王棋 摄

  长城网8月8日讯(记者赵晓慧贺宏伟王棋)累计投入专项资金4000多万元,实施文化科技创新重点研发项目60多项;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计划,培育文化创意类科技型中小企业3000多家;建设各类众创空间近300家,科技企业孵化器170家……8月8日,记者从河北省文化产业发展工作现场交流会上获悉,随着文化科技创新、文化科技融合的深入推进,全省传统文化产业技术层次大幅提高,新兴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文化产业已成为支撑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产业。

  加强顶层设计,七大工程提升文化产业创新能力

  时间回溯到2012年。这一年,《国家“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和《国家文化科技创新工程纲要》两个重要文件相继出台,这也标志着我国文化科技创新工程正式启动。

  围绕落实两个纲要,省科技厅会同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等部门,深入研究分析了全省文化产业发展的现状、文化产业发展对科技的重大需求等,于2012年12月以省委省政府两办文件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同时,在《河北省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中,省科技厅把推进文化与科技融合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提了出来。

  “在全省科技计划体系中,省科技厅设置了科技文化融合重点专项,把支持文化企业科技创新作为科技资金的重点投向。”省科技厅厅长马宇骏表示,几年来,依托全省深厚的文化底蕴、悠久的文化资源和扎实的科技基础,省科技厅以企业为主体,以项目为支撑,着力实施了传统文化产业改造提升、新兴文化业态培育、文化科技企业培育、文化科技基地打造、文化科技合作平台建设、文化科技人才聚集七大工程,显著提高了河北省文化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

  强化技术攻关,科技文化融合步伐加快

  一批文化创新重点科技项目取得重要研究成果,形成专利或软件著作权30多项,研发文化新产品20多项;三个文化科技项目成功列入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获得23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实施“数字出版物网络阅读系统研发及应用示范”和“特色文化创意产品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应用”项目,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在省科技厅的重点支持下,河北文化科技企业不断加强关键技术攻关,在突破行业共性技术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据悉,几年来,通过科技文化融合重点专项实施,省科技厅累计投入专项资金4000多万元,在文化产品数字化、文化教育网络平台建设、传统文化保护、新型文化产品开发等方面,实施文化科技创新重点研发项目60多项。

  培育市场主体,发展文化科技融合示范企业

  为将全省文化科技创新工程引向深入,2013年,省科技厅组织开展了省文化科技融合示范企业认定工作。河北百年巧匠手工艺品股份有限公司、河北省曲阳定瓷有限责任公司等39家示范企业被确定为省文化科技融合示范企业。据了解,示范企业的文化科技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均已达到60%以上。

  同时,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计划,培育文化创意类科技型中小企业3000多家;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程,目前全省文化类高新技术企业已达162家,享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

  发展文化产业,建设文化科技产业基地

  依托高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各类产业园区,加强项目、资金和平台支持,大力培育区域文化产业基地。

  其中,大厂高新区整合产业、政策、金融、人力资源四大平台,建设了移动游戏产业基地;秦皇岛开发区与中国动漫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建设了动漫游戏产业基地。

  “在省科技厅、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的积极组织下,2014年承德市被列为全国第二批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马宇骏称,几年来,该市立足其丰富的文化旅游、传统民俗文化和皇家文化资源,加强京津冀协同创新,培育了一批文化特色鲜明、产业关联度大、技术水平高、创新能力强的文化类科技型企业。

  建设众创服务平台,推动文化领域创新创业

  围绕科技人员创新创业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省科技厅大力推动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建设。

  目前,全省共建设各类众创空间近300家,科技企业孵化器170家,聚集和发展了一大批文化传媒、互联网教育、动漫设计、影视制作、广告创意类创新创业团队和中小微企业。

  其中,依托廊坊壹佰众创空间建设的廊坊文化创业产业孵化基地,形成了创新团队+平台+智库+资本的良性循环的创业生态圈,已成为集公共文化中心、文化生活中心和文化创意中心为一体的文化社交中心,共培育文化创意类科技型中小企业100多家。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