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成立共享单车监督小分队
2017-08-11 16:13: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A- A+

  石家庄市成立共享单车监督小分队

  8月10日上午9时许,身着ofo工装的共享单车运维员伦爱杰,将一辆摩拜单车摆放整齐后,又将旁边一辆永安行单车摆放好。包括伦爱杰在内的共享单车监督员小分队,像往常一样对城区共享单车停放秩序进行规范。

  共享单车监督小分队在行动

  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石家庄建设大街与四中路交口时,小分队正在路口东侧的便道上,对非机动车停放区内的车辆进行规范。或许使用者走得匆忙,停放区内几辆共享单车超出白线停放,有的车头未按规定摆放。

  左臂佩戴“共享单车停放秩序监督员”红袖章的小分队成员、ofo运维员伦爱杰,先将眼前的一辆摩拜单车摆正,并将车尾停进白线区域。随后,又将旁边一辆车头朝向错误的永安行单车调对方向。同时,几名身着摩拜、永安行、酷骑、快兔和周翼工装的小分队成员,也在一旁忙碌着,不分品牌、不计数量地将一辆辆共享单车或市民自有自行车细心规整到位。不一会儿,停车区内的三四十辆自行车已整整齐齐。

  “小分队每天都有工作重点,今天主要是规范繁华路口、商圈和小区内的共享单车停放问题。”市城管委市容处副处长王晓鹿说。

  石家庄市成立共享单车监督小分队

  乱停放成共享单车管理难题

  共享单车以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为理念,自今年1月份出现在国际庄,以其绿色和便捷赢得了众多市民的青睐,与此同时,共享单车带来的城市管理的难题随之而来。8月3日,石家庄市城管委成立共享单车监督小分队,重点解决由共享单车带来的乱停放问题。在市里走走,时不时就能看见共享单车违规停放,可能在马路边,可能在非机动车道,也可能在草丛里,为了整治共享单车乱停放问题,石家庄市城管委施划非机动车停放线1.5万余处,但仍不能阻止非机动车乱停乱放。进一步规范共享单车停放关系城市文明,

  当前,省会拥有各品牌共享单车32万辆,在极大方便市民的同时,不规范停放问题也愈发突出。结合创城工作的深入开展,市城管部门在加强管理的同时,组织共享单车企业成立了共享单车监督员小分队,共同规范共享单车停放秩序。

  小分队成立一周禁骑12人

  王晓鹿告诉记者,小分队现有13名成员,其中由一名城管委工作人员担任队长,队员由各共享单车企业抽调,根据共享单车市场保有量,每家企业出2-3名,主要以巡查的方式开展工作。

  小分队主要负责引导、规范市民正确停放共享单车,协助摆放自行车;劝阻12周岁以下未成年人禁止骑行共享单车;对违规停放或交通违章者采取暂停或限制使用的处理;清理小区内的共享单车“僵尸车”。同时,清理、修复被使用者安装私锁的共享单车;对共享单车停放数量过多、超出停车区容量的区域进行疏解;收集反馈闲置共享单车停放区域,方便运维车辆调运。

  小分队自8月3日成立以来,进一步规范了共享单车的停放秩序,提高了管理效率。截至目前,已协助摆放共享单车800多辆,平均每天规范100余辆;清理车体小广告750多处;协助交警、城管上报违章车辆12起;劝阻未满12岁未成年人骑行6起;清理上私锁、“僵尸车”700多辆。

  市城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强小分队与各区城管部门的对接,并继续充实小分队力量,鼓励各区成立相应的小分队;同时,在现有1.5万处非机动车停放区域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加大非机动车线的施画,探索运用电子围栏等技术,加强规范使用和安全文明骑行宣传教育,引导市民规范使用、停放共享单车。

  共享单车停放将设置电子围栏

  据介绍,共享单车监督员小分队是省会鼓励企业加强自身服务、实现自治的一个重要手段。虽然每家共享单车企业都有自己的运维人员,但数量有限,而通过组建小分队,相当于为企业增加了运维人员,减轻了运维负担。

  王晓鹿介绍,下一步将在各区成立共享单车监督分队,进一步充实小分队人数,方便更好监督共享单车停放。

  共享单车监督小分队毕竟需要人力,更好规范共享单车停放需要引入电子围栏,什么是电子围栏技术?即共享单车在集中的停放点设置电子围栏,共享单车进入电子围栏,远程定位系统将自动反馈到共享单车系统,如果不停在围栏范围内将持续收费,最高半小时100元。

  监督小分队欢迎志愿者加入

  摩拜单车区域公共关系总监周行行介绍,摩拜单车在石家庄投入10万辆单车,损坏率在2%,也就是每天大约有2000千辆单车可能进入小区或者被损坏,呼吁大家文明用车,规范停放。

  王晓鹿呼吁,文明使用共享单车,不要让12岁以下儿童骑乘,不要停进小区,不要乱停放。停放到规定区域。

  王晓鹿代表共享单车小分队呼吁,市民和学生志愿者加入共享单车小分队,共同为创建文明城市做贡献。

  相关链接

  石家庄市区施划1.5万个非机动车停车位

  (记者李会嫔)8月9日,为推动创城工作深入开展,石家庄市城管委组织开展非机动停放规范整治行动,市区已施划非机动车停车位1.5万个,石家庄市城管委号召市区商家超市、商业综合体、医院、学校等带头规范非机动车停放。

  按照创建文明城市的要求,市城管委大力整治非机动车停放,要求各商家企业要带头规范非机动车停放,内部员工的非机动车停放在内部停车场区域,不允许占压便道,同时选取适当位置增划非机动车停车线,并标明停车方向。共享单车企业要落实好主体责任,按照比例配备运营维护人员。城管部门指导各共享单车企业联合组织共享单车监督员小分队,对市区共享单车停放秩序进行规范。各区城管部门继续加大停车线施划力度,根据停车需求量,重点在地铁、学校、医院、商超周边进行合理设置。同时加大执法力度,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重点区域进行重点巡查,对违规停放车辆进行清理。

  据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市区已施划非机动车停车位1.5万个,下一步将继续加大施划力度。同时呼吁市民自觉规范摆放非机动车辆。(记者李会嫔)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