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大学生朱泓旭作为首批大学生志愿者到灾区救援
2017-08-14 10:13:37 来源:燕赵晚报
A- A+

  志愿者朱泓旭(左一)发放救灾物资。

  等待物资发放的灾区儿童。

  救灾队员出发前合影,后排右五为朱泓旭。

  图中这位年轻战士“逆行”去救一位伤者。图片来源于网络

  深夜启程赴灾区,山体滑坡惊心

  8月9日22时,在平武县至九寨沟县的道路被紧急疏通以后,朱泓旭所在救援队立即从成都出发驶往受灾现场,一上车,全体队员立刻开始讨论行车方案。

  队员们各抒己见,但他们只有一个目的:在保证救援者安全的同时尽一切可能最快前往灾区,最后经商定,选择了路途较短但路况较差的平武段,震后灾区周围出现了较大范围的雨水天气,平武段省道地处深山,极有可能出现次生灾害。“糟了,看到没,山上开始掉石头了!”车队司机首先发现了异常,本就还没入睡的救援队员们一下子全清醒了过来,谁都知道山体滑坡可能带来的后果有多严重。“大家都注意点,轮流看外面情况。”司机指挥着。曾经学习过应急救援的朱泓旭给大家补充说:“一旦出现危机情况,大家尽量蜷缩身体,双手护头。”累了换着开车,一起面对恶劣的自然条件……惊心动魄的第一夜,在大家相互鼓励下终于过去了。天渐渐亮了,一夜跋涉,终于靠近灾区,震前六小时能到的路程,志愿者们花费了足足十一个小时。

  “孩子们,慢慢拿”贴心话语暖人心

  志愿者们抵达九寨沟县委抗震救灾指挥中心时早已烈日当空,在稍事休息后投入紧张的救援工作。朱泓旭的任务是配合蓝天救援队,在定点的三个安置区进行救灾基本物资的分发,包括饮用水、食品等。同时考虑到朱泓旭同学有相应的专业知识,还让他担任该小队队医的职务,负责该队全体志愿者的医疗保障及对安置区居民出现的健康问题进行第一时间处理。虽然没有在一线处理伤员,但任务依然非常艰巨。他给安置点的小朋友发放牛奶,在发放完毕后他总是喜欢和孩子们交流几句:“小朋友,你多大了?爸爸妈妈呢?”“上几年级了?你平时最喜欢干什么呢?”他向身边其他志愿者解释:“在灾难发生后,心理问题的排查和干预必不可少,特别是对于灾区儿童来说。从专业知识角度来说,做这些是非常必要的。”下午四点,接上级命令,由于出现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所有志愿者必须原路撤退至安全地带,而这时朱泓旭和另一队救援队员正在上山途中。“再通知一遍啊,山体开始滑坡了,迅速撤离,迅速撤离”,这是朱泓旭第三次在对讲机里喊话。在朱泓旭的带领下,全队队员第一时间进入保障区域待命,待命期间,闲不下来的他又开始一一核对撤离队员名单,确保每一位队员的安全。很难想象,一个男孩子能如此细心,真是让人刮目相看。

  救援现场如战场,最美逆行感人心

  在休息期间,朱泓旭向记者讲述了整个救援现场最让他感动的一个瞬间。在接到通知他们全体疏散的过程中,有一个路段塌方极其严重,山上不时有小碎石滑落,两边的武警消防官兵在指导大家撤离,一位大约二十岁的年轻战士在大声喊着:“跑起来!跑起来!不要停在那儿,快出来!”就在他紧急疏散志愿者时,看见有一个女士可能是受伤了,大家都知道此时慢行塌方区域十分危险。这时,年轻战士一边喊着让大家迅速向外撤离,一边向女士所处的塌方中心跑去,留给现场所有人的是一个“逆行”的背影。这个最美的背影,诠释着军人的使命,短短的一段距离,可能就是生与死的长度。二十岁的年纪本该和同龄人一样无忧无虑,可是他却用一腔热血选择了将自己的生命与人民的利益捆绑在一起,这个最美的逆行背影叫作中国军人。

  赈灾物资似春雨,灾区群众落泪

  为了保障灾区的基本生活需求,大量的物资运输车携带着由政府统一安排及大量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捐赠的生活物品来到各安置点。朱泓旭小队负责漳扎村三个点的物品发放,陪同发放的漳扎村妇女主任纳木错(藏文音译)在发放完毕后握住志愿者的手说:“谢谢你们那么多好心人,谢谢党和政府,要不我们真的不知道啷个(怎么)办。”说着落下了激动的眼泪。

  8月9日凌晨,中国地震局办公室发布消息,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根据四川九寨沟7.0级地震震情灾情综合判断,决定启动国家Ⅱ级地震应急响应。当地武警、卫生、消防等部门迅速出动投入救灾工作。美丽的自然天堂在一瞬间被无情的损毁,可是那一瞬间国人却用爱打造着另一座天堂。

  老师高度评价他,同学以他为榜样

  “祖国终将选择那些忠诚于祖国的人,祖国终将记住那些奉献于祖国的人。”这是朱泓旭在其微信上的个性签名。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朱泓旭说他所做的都是应该做的,接着就说正在忙碌匆匆挂了电话。

  8月12日15时许,记者联系上了朱泓旭的班主任刘渤家老师。提到朱泓旭这个还没满二十岁的成都大男孩,刘老师说得最多的就是这个学生踏实和充满正能量,总能把阳光的一面带给身边的人。他热衷公益,在河北地质大学华信学院护理系创办了第一个公益组织“梧桐花开社团”,并与石家庄市第五医院、河北省老年病医院等三甲医院组织多次公益活动。在他担任护理系学生会主席期间,他积极号召护理系学生投身公益,回馈社会。其事迹在学院进行通报后,很多同学以他为榜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灾区贡献力量。

  8月8日21时19分,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20km,地震发生后,正在成都某三甲医院见习的河北地质大学华信学院护理系学生朱泓旭立即主动请缨,凭借优秀的综合素质和较强的突发事件处理能力在众多大学生中脱颖而出,成为了首批大学生志愿者,并在四川省团省委、四川省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协调中心统一安排下前往灾区开展救援。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