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将驱动经济发展
2017-08-18 14:33:55 来源:经济日报
A- A+

  如今,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蓄势待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技术日新月异,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结合给人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带来革命性变化。新兴技术也正在加速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日益成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先导力量,也成为各国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培育经济新动能、构筑竞争新优势的重要抓手。

  新兴技术推动着产业界和全社会的数字转型,人类生产生活的一系列生产要素都正在数字化,数字经济已经成为一种新的社会经济发展形态。数据显示,数字化程度每提高10%,人均GDP增长0.5%至0.62%。尤其是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当下,数字经济更是被视为撬动全球经济的新杠杆。据预测,数字技能和技术的应用将使全球经济到2020年有望累计增加2万亿美元;到2025年,全球经济总值的一半来自于数字经济。

  在数字经济时代,科技企业日益成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创新发展的重要推力。不久前,美国科技股打破了近20年来的历史最高纪录,标准普尔500指数信息科技分类指数突破2000年3月互联网泡沫鼎盛时期创下的历史高点988.49点。苹果、谷歌母公司Alphabet、微软、Facebook、亚马逊等科技巨头的股价都达到了历史高点。而在最新公布的“2017世界500强企业”排名中,也不乏科技巨头,包括来自中国的华为、阿里巴巴、腾讯和京东。科技企业争相布局移动智能终端、无人驾驶汽车、无人飞机、智能医疗诊断、智能家居、智能安防等领域,引领着智能科技的发展。

  新技术正快速发展成为潜力巨大的新兴产业。据预测,2020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超过1000亿美元,年均增速约为20%,我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也将达到百亿美元量级,年均增速超过50%,行业发展前景极为广阔。普华永道的报告显示,到2030年时,人工智能对全球经济的贡献将高达15.7万亿美元。

  另一方面,新兴技术也有望成为促进产业变革和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驱动力。通过与传统的制造业企业进行融合,新技术不仅推动了制造业的数字化,还重塑了商业模式,助力新一轮产业革命。如今,先进的制造业企业纷纷利用新兴技术进行数字化转型,把握新一轮产业革命机遇。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在2015年成立了独立的“通用电气数字部门”(GE Digital),把软件和IT所有数字职能全部转移到这一部门,逐步建立并完善了工业互联网平台Predix。

  如果说两化深度融合让企业拥有了更多的数据,人工智能则能让数据真正在制造领域体现价值,有望带来智能制造的新模式、新手段和新业态。商业智能服务商Qlik就通过帮助丰田汽车分析1.8亿个行车数据,大大缩短了其查找问题的时间;日本九州电力通过对旗下84家工厂10万台设备的数据进行分析,将维护模式从定期维护转变成基于风险的预测性维护;GE也宣布将成立一家人工智能公司,通过数据分析、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技术,为油气、运输和能源等行业提供检测服务。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人工智能技术将进一步推动关联技术和新兴科技、新兴产业的深度融合,推动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成为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新支点。而随着互联网、智能科技与传统行业融合创新发展,智能科技更是在除制造业外的教育、医疗、农业等各个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数字经济将是全球经济发展的主线。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正在推动数字经济迅速发展,而虚拟现实、区块链技术等新兴技术有望在未来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发展,高级机器人、自动驾驶、3D打印、数字标识、生物识别、量子计算、再生能源等技术也可能成为未来的重要技术。把握创新、新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数字经济的历史性机遇,将能够抢占未来发展先机,提升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