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义勇为让道德精神熠熠生辉
2017-08-24 10:15: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A- A+

  8月21日上午,保定市易县易水河畔发生一起溺亡悲剧。一个19岁的四川小伙,为了挽救一对素不相识的母子,把自己鲜活的生命永远留在了异乡的土地。(燕赵都市报2017年8月23日)

  一名四川小伙为了素不相识的母子在千里之外的河北牺牲了生命。我们感叹这个19岁鲜活生命的逝去,同时赞叹这个年轻男孩儿见义勇为带给我们文明力量。

  《论语•为政》中说,“见义不为,无勇也”。而在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今天,见义勇为作为中华民族传承千年的美德,却被日益滑坡的社会诚信所冲击。因为缺乏制度保障与鼓励,人们在危机面前开始瞻前顾后,道德约束力出现裂痕,呈现疲态。而面对19岁少年的救人行为,易县政法委准备为这名四川小伙高阿锋申报“见义勇为”称号,这是从制度层面对见义勇为行为给予肯定。

  近年来,北京、广东、浙江、河北等省市陆续出台《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条例》,各地纷纷举办见义勇为表彰会,一系列的动作让我们看到了顶层设计为见义勇为行为本身提供的全面完善的制度保障,其为积极向上社会风气的形成提供引导,为文明社会的建设提供力量,为民众见义“敢”为提供保障。

  “见义勇为”是四川小伙高阿锋在危难面前义无反顾的选择,这种选择,来自于灵魂内里的善良,来自于道德积淀的情操,这种力量本身不是光明,却因为一个动作,一种选择,将人们带向光明。见义勇为的队伍从不会因缺少某一个人而停滞,因为还有这样一些人,他们用纯粹无私的信念感染了你我的心,不因外力而抱怨,不因畏惧而停止,不求轰轰烈烈,但求无愧于心。

  我们也渴望,在顶层设计提供保障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人能加入见义勇为的队伍,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去为社会文明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