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今年这六类电信网络诈骗高发
2017-08-25 09:45:45 来源:长城网
A- A+

  8月23日,记者从省公安厅获悉,今年以来,冒充公检法机关工作人员诈骗、网络兼职刷单诈骗、网络贷款诈骗、电话冒充熟人聊天诈骗、网络游戏点卡诈骗、冒充网站客服诈骗六类电信网络诈骗多发,其中冒充公检法机关工作人员诈骗居电信诈骗之首。

  冒充公检法机关工作人员诈骗

  典型案例:2017年8月21日上午9时,王某在家里接到一个陌生女子电话,对方自称是邯郸市邮政局的工作人员姚慧静,称王某一张上海的招商银行信用卡透支了12865元钱,需要还信用卡。王某解释没有在上海招商银行办理过银行卡,对方要求王某在上海南汇公安局报案。随后王某接到一个自称是上海南汇公安局民警张平的电话,对方称王某涉嫌非法集资,一个涉嫌非法集资的罪犯唐兰把210万元钱转入了王某的银行卡内,需要对王某资金进行异地清查,并要求网络加张平微信。张平要求王某听从另外一个警官王杰的安排,按照王杰的要求王某在通过自动柜员机,向王杰提供的农业银行卡分两次存入现金26000元,后发现被骗。

  防范措施:公检法等执法部门不会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进行办案并取证,不会以涉嫌案件为名要求登陆网站、提供手机号码、身份证号或者手机接到的验证码等,如果接到类似来历不明的电话,随即挂断即可。一旦被骗,及时报警。

  网络兼职刷单诈骗

  典型案例:2017年8月9日郑某在QQ聊天群中看到一个网名叫“胡燕桃”的发了一条可以刷单挣取佣金费的消息后,加该人为好友。在胡燕桃的指导下,郑某进行刷单挣取佣金,第一次刷了120元,刷完后对方立即返还125元,第二次刷了1200元,对方称必须刷3次任务才能反钱,后郑某又刷了第三次单2400元,随即对方又要求郑某做一项6000元的刷单任务,郑某发现被骗。

  防范措施:网络刷单行为不仅风险较大,流程不合法,同时也影响了网商的正常运营。建议青年群体在找工作过程中,一定要通过正规途径寻找合法工作,签订劳动协议,保障自身权利。一旦被骗,及时报警。

  网络贷款诈骗

  典型案例:2017年7月26日,彭某在百度上搜索“贷款平台”,搜到了一个“上海中智财务咨询有限公司”的词条。彭某通过在线咨询客服,加了一个叫“小金”的客服QQ号码。经咨询,对方称一次最低贷款一万元,并要求彭某提供自己的身份证信息、银行卡账号后,对方通过QQ有效将贷款合同模版发给彭某,要求彭某打印出并签字后扫面回传。随后,彭某缴纳2000元的贷款保险开户费后,对方称彭某银行流水不够多,要求彭某交3000元的保证金,并承诺将随同贷款一同返还。彭某交保证金后,对方又称需要激活银行卡,要求彭某再转款6500元,彭某发现被骗。

  防范措施:需要办理贷款等业务时,一定要通过银行等正规金融机构,网络贷款虽然方便快捷,但是风险较大。一旦被骗,及时报警。

  电话冒充熟人聊天

  典型案例:2017年07月20日晚9时许,吴某接到一个自称是其单位领导的电话,对方要求吴某第二天上班后到其办公室谈话。21日早8时许,吴某又接到该领导电话,对方询问吴某位置,并称自己在接待上级领导,要求吴某等其通知。9时许,吴某又接到领导电话,对方称要给上级送礼,要求吴某给上级银行卡号汇款。吴某通过网银向其指定账户汇款5000元后,领导又打电话称,送的太少,上级不高兴了,要求吴某再次汇款,吴某再次汇款10000元后,又接到领导电话,再次要求吴某汇款,吴某发现被骗。

  防范措施:接到来历不明的自称朋友、领导、亲戚等人的电话后,一定要多次通过不同途径核实其身份信息,对方以各种借口索要钱款时,要提高警惕。一旦被骗,及时报警。

  网络游戏点卡诈骗

  典型案例:2017年8月4日,刘某在玩网络游戏时,在公告上看见了一条信息,内容为200元=8万元宝送贵族9。刘某加对方微信后,发现该微信昵称为:手游充值元宝,刘某称购买游戏元宝,对方要求刘某登陆一个网站,并注册账号,刘某注册后,对方在网站上下单,并要求刘某根据自己的游戏区搜索购买。刘某点击购买后,页面弹出一个微信二维码,要求刘某支付,刘某通过微信支付300元后,联系对方,对方要求刘某联系网站客服发货。网站客服称刘某新注册的网站账户积分不够,必须给账户充值1800元才能发货,并称该1800元只是提升账户积分,积分达到要求后就能体现。刘某在对方指导下充值1800元,但在提现时发现无法操作。网站客服称刘某账户被冻结,需要再充值9044.5元才能解冻。刘某通过支付宝充值9044.5元后,网站客服称需要开通安全认证才能提现,要求刘某再次充值20000元。刘某充值3900元后,接到支付宝消息称,刘某可能被诈骗了。刘某报警。

  防范措施:在玩网络游戏购买道具及网络购物时,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不要贪图其他网站的优惠信息,避免上当受骗。一旦被骗,及时报警。

  冒充网站客服诈骗

  典型案例:2017年8月3日,曹某接到一个自称是淘宝客服的电话,对方称前几天曹某购买的运动鞋有质量问题,需要给曹某退款,并称曹某购买的鞋子第二天会有人取走。曹某同意后,对方加曹某微信,并称需要曹某现转转账给对方,有流水后才能做账,之后一起将通过支付宝将退款还给曹某。曹某按照对方指导,在支付宝芝麻信用中提取了800元现金,并通过对方提供的二维码转给对方700元。之后对方又以流水不够为接口,分3次要求曹某继续扫描新的二维码转账。曹某要求对方将所有的钱款返还,并提供的自己的银行卡号,对方返还一部分钱款后,又以做流水为由,要求曹某给其转账,曹某再次通过微信转账1次,随后在对方的指导下,又开通了支付宝中的富国富钱包,随即被对方自动提取了额度。曹某发现被骗。

  防范措施:在网络购物过程中,购物网站客服不会以各种借口与买家联系,如接到类似电话,可以拨打网站客服电话进行咨询。一旦被骗,及时报警。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