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电子信息+”这一动力引擎
2017-08-28 11:19:32 来源:人民日报
A- A+

  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电子信息行业进一步转型升级的关键一年。“十三五”期间,电子信息行业应以“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等国家战略为依托,加快电子信息技术的集成式、颠覆式创新。实现电子信息行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应当树立“电子信息+”这一重要理念,用好“电子信息+”这一动力引擎。

  电子信息是一种以电子的产生、运动和作用为物理特征,以信号、电路和场为技术特征,实现信息的获取、传输、存储、处理和显示的综合技术。“电子信息+”并不局限于某一项电子信息技术与其他行业的交叉融合,而是强调整个电子信息行业的各个方面都要与各行各业交叉融合,是在整体把握电子信息技术现状、未来发展趋势及其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意义的基础上提出来的。

  “电子信息+”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未来的二三十年,我们靠什么才能领跑世界?这是广大科技工作者必须深入思考的问题。从历史上看,任何一个国家要成为全球领先的国家,都必须在科技领域有重大突破。蒸汽机的发明使英国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电气革命则使美国后来居上,此后的信息技术革命进一步强化了美国的领先地位。新形势下,我们一方面要高度重视加强基础科学领域研究,另一方面也要认识到基础科学领域的重大突破不可能一蹴而就,而且往往需要二三十年以上的时间才能真正应用于实践、推动生产力发展。因此,我国未来二三十年要在国际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依然需要依靠工业化过程中各行各业的技术进步来培育新动能、打造新引擎。“电子信息+”正是培育新动能的关键。深入推进“电子信息+”与各行各业深度交叉融合,将为我国创造出更多领跑机会。

  “电子信息+”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树立“电子信息+”这一重要理念,可以让更多的企业、科研人员致力于利用电子信息技术改造传统行业,从而实现从“电子行业”向“行业电子”的转变。近年来兴起的以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使我国在一些经济领域开始与国外并跑,并且逐渐显露出领跑的趋势。还应看到,长期以来,我国东西部发展差距比较大,而且一些行业封闭落后,“电子信息+”有利于缩小地区发展差距,改变一些行业封闭落后的状况。可见,“电子信息+”是对产业发展方向的有力引导,是对发展路径的重要选择,对于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电子信息+”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目前,电子信息技术与其他行业的交叉融合虽然刚刚起步,但已经展现出广阔的发展前景。前几年主要是计算机、互联网、通信行业等与其他行业的跨界融合,现在则发展为整个电子信息技术行业与其他行业的跨界融合,“电子信息+医学”“电子信息+生命”“电子信息+汽车”等一扇又一扇大门正在被打开。电子信息技术已经成为各行各业的共性通用技术,“电子信息+”的未来发展不可限量。(作者:李言荣中国工程院院士、电子科技大学校长)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