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艺直播”助力支教活动圆贫困地区儿童艺术梦
2017-08-28 11:33:02 来源:河北网信网
A- A+

  2017年7月,来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学院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为支教地区的孩子们精心准备了一组别出心裁的手工和绘画课程,并全程录制团队视频。他们把这次活动取名为“艺直播”。“艺直播”主要针对山区4--6岁儿童,教学儿童画、简笔画、手工等各方面与儿童美术有关的内容。

  7月上旬的南京,气温36℃,梅雨水迟迟有约不来,“艺直播”团队的同学们坐在教室内汗流浃背地准备着各自的课程,因为担心电扇的噪音干扰录制而没有开电扇。每个同学需要在一个小时的录制时间内将自己所要传授给孩子们的小技巧简洁地展示出来。在录制过程中,他们认真准备尽量避免出错,努力减轻后期制作同学们的工作量,帮助孩子们能更好地理解。据负责后期的同学说,剪辑还是比较辛苦的,但为了方便孩子理解还需要逐字逐句给每节课配注字幕。

  “艺直播”团队的同学们在为山区的孩子们准备课程

  “每一个角度和笔画我们都必须做到细致,要体现我们的专业性,必须考虑到孩子们的接受程度,力求简单而不简洁,我们要做的不仅仅是个社会实践,大学生更应该有自己的使命感。”负责此次视频录制的同学说。

 “艺直播”团队的同学们在为山区的孩子们准备课程

  7月中旬,支教团把课程带到了个个城市。孩子们按照直播中所教授的方法进行艺术创作。他们格外珍惜这来之不易的艺术实践机会。一位孩子说:“之前我们很少接触艺术课程,这次用这种方法教我们做手工,让我们觉得很新鲜,以后我们也可以不用花钱直接在网上学习课程了。”

  山区的孩子们在学习直播课程

山区的孩子们在学习直播课程

山区孩子们的手工成果展示

  手工课和绘画课带给这些孩子们很多乐趣,更加增加了贫困地区家长对艺术的关注度,与参与活动的孩子一起学一起成长,把“艺术梦”带给山区里的孩子们,让那些怀揣着艺术梦却没有财力或者没有机会接触到艺术教学的孩子们培养艺术兴趣,培养小朋友的艺术兴趣。支教,这是一个极为传统的志愿性活动;直播,为新时代下千家万户提供了与现代技术接轨的平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同学们召集了学院专业能力较强的同学作为直播的老师,并和全国各地的支教团联系,组织了“艺直播”创作团队,将两个仿佛平行而永无交点的事物结合在了一起,实现新媒体与贫困地区儿童的现实教学交互,用日新的技术,传递不变的爱心。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艺术梦”,“艺直播”关注弱势儿童的艺术培养和动手能力,用最小的成本,为贫困地区的儿童开启了一扇艺术之门,为促进青少年的全面发展和乡村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目前,“艺直播”已经和前往河北省邯郸市、辽宁省本溪市、甘肃省定西市、和四川省广元市等地区的支教团队合作,将他们录制的课程通过直播的形式传递给当地的孩子们。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同学们今后也将持续开展这项活动,带动山区小朋友们体会生活中更多的乐趣,促进山区儿童的全面发展。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