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干部群众认真学习《“拆掉围墙 八面来风”》
2017-09-05 10:09: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A- A+

  河北干部群众认真学习河北日报长篇通讯

  《“拆掉围墙八面来风”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正定工作的难忘岁月(四)》

  以更加开放的胸襟融入世界

  

  9月4日,河钢集团干部职工在学习河北日报长篇通讯《“拆掉围墙八面来风”》。大家纷纷为总书记的开放胸襟和打破封闭思想的作为点赞,并表示要抢抓“一带一路”战略机遇,推动河北优势产能更好更快地“走出去”。记者赵威摄

  拆掉思想围墙,迎来八面来风;加强经济协作,构建开放型经济格局;率团赴美考察技术、缔结友谊——9月4日,河北日报刊发长篇通讯《“拆掉围墙八面来风”——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正定工作的难忘岁月(四)》,河北省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大家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开放意识、开放思维,以更加开放的胸襟融入世界。

  长篇通讯刊发时正值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举行,中国的开放新姿备受世界瞩目。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李石说:“从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大力推进对外开放,到开放发展成为新发展理念的重要内容,再到今年我国相继举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从中可以深切感受到总书记超前的开放意识和面向未来的战略眼光是一以贯之的,正是这种开放意识和战略眼光,成就了今天我国对外开放的恢弘气象和显著成绩。”

  “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时提出‘拆掉围墙,八面来风’,在30多年后的今天听来依旧振聋发聩。拆掉围墙,就是要以开放包容的胸襟去创新发展;八面来风,就是要以海纳百川的姿态接轨世界。”秦皇岛市副市长冯志永表示,秦皇岛市作为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更需要坚持开放引领,在开放发展中走在前列,积极搭建合作共赢、协同发展的国际舞台,朝着建设国际化城市迈出坚实步伐。

  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大力破除封闭思想和守旧心态,强化正定干部群众的开放意识,让我省广大干部群众深受启迪。大家表示,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一带一路”建设正在深入推进,新一轮开放热潮正在兴起,河北面临着难得的开放发展机遇。抓住难得机遇,首先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以更加开放的思维融入全国乃至全球经济大格局中。

  “改革开放以来,我省的开放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但是与发达省份相比还有差距,与我们毗邻京津、环绕渤海的区位还不相称。”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李会霞和省社科院财贸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崔巍告诉记者,作为沿海省份,我省利用外资总量占全国比重、进出口贸易总额占全国比重都较低。“经济开放水平不高的背后,是思想解放的程度不够。”李会霞和崔巍说,要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开放思维为动力,进一步解放思想、扩大开放。

  “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的实践告诉我们,必须拆掉干部群众的思想围墙,以开放的视野、开放的姿态,走开放合作之路。”衡水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景武说,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破除封闭保守的思想,树立全面开放的意识,是每个地区推动发展的必然选择。近年来,衡水更加积极主动地解放思想、对标先进,鼓励各级各部门到开放前沿学习考察,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学习经验,通过扩大开放破解阻碍衡水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和深层次矛盾。

  “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大力推进开放,阐释了一个深刻道理:开放是发展之本、富强之基、振兴之路,大开放才有大突破,大开放才有大发展,全市干部群众都应该树立这种思维,以更加积极主动的态度推进开放。”定州市市长陈业鹏说,定州市将强化大开放理念,发挥毗邻京津石的区位优势,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难得机遇,盯紧京津企业转移动向,把开发区作为重要招商载体,多措并举,最大限度承接京津产业转移。

  打开思想阀门,处处可以成为开放高地。张家口市宣化区委书记张聪说,当前,对于张家口市宣化区而言,小农意识和封闭思想是横在老工业基地城市转型、建设更高水平开发开放面前的两只“拦路虎”,思想不解放、观念不更新,一切都是空谈。全区干部群众都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的开放举措,打破内陆心态,开阔视野看世界,树立开放新思维,全方位对接和融入京津,激发经济发展活力,构建开放型经济新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在当时开放条件并不优越的环境下,大力解放干部群众思想、增强对外开放意识,让我们很受教育。作为市场经济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干部,面对互联网蓬勃发展的浪潮,我们更没有理由自我封闭、因循守旧。”清河县葛仙庄镇党委书记吴越表示,近几年来,清河县电子商务发展迅猛,全县拥有2.3万家网络店铺,年销售额达35亿元,名列全国“电商百佳县”,尤其是通过发展跨境电商,与“一带一路”沿线10多个国家有了经济往来。作为清河经济强镇,葛仙庄镇将通过发展电子商务进一步扩大开放,衍生新的经济链,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