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塞罕坝精神托起生态文明建设的蓝天
2017-09-05 10:26:01 来源:长城网
A- A+

  位于河北省北部的塞罕坝,曾经是风沙滚滚的茫茫荒原。三代塞罕坝林场的建设者们,他们以中华民族坚忍不拔的战斗毅力和敢于担当的拼搏精神,坚持不懈地大搞植树造林、绿化美化,持之以恒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经过三代人55年的艰苦奋斗,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硬是把一个“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荒漠沙地,奇迹般地打造成了一片郁郁葱葱的茫茫林海和令人向往的“绿色世界”。无愧为引领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范例,是全国各族人民学习的典型样板。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对塞罕坝林场建设者的感人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并强调,全党全社会都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弘扬塞罕坝精神,持之以恒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一代接着一代干,驰而不息、久久为功,努力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格局,把我们伟大的祖国建设得更加美丽,为子孙后代留下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优美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是向全国各地发出的动员令和进军令,为进一步加快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步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指明了前进方向。

  当今,倡导绿色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已成为引领时代发展的新潮流,也是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普惠民生的战略途径,完全符合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和热切期盼。

  但令人遗憾和不可忽视的是,多年来,有相当一部分地区,由于受“经济要发展、污染难避免”、“经济发展是首要、生态建设为次要”、“注重经济发展、忽视生态建设”、“生态建设投入大、周期长、见效慢、得不偿失”等错误思想的“污染”和“干扰”,导致生态建设相对滞后、发展不协调、不平衡、生态欠账较多的被动状况,尤其是生态建设中,“重城市、轻农村”的倾向更为突出。有些地方为了追求短期经济的快速发展,甚至不惜牺牲和人为破坏宝贵的生态自然资源。乱砍滥伐林木、随意破坏山体植被和草原资源,兴办“黑色工厂”;非法占用湿地搞旅游产业开发;退耕还林“退而不还”,肆意改变林地性质和用途等现象时有发生,个别地方甚至屡见不鲜、屡禁不止。上述种种现象,与地方领导的执政理念“有病”、政绩观“扭曲”、生态文明意识“弱化”、法治观念“淡薄”、责任担当意识“缺失”、为民造福流于“口号”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功利主义有直接的“因果关系”。这种违背自然规律、经济规律、社会规律、人民群众的意志和愿望、逆历史潮流而动的现象,如今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党中央历来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强调“发展”与“生态”并重,努力使经济建设与生态建设实现“双赢”。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把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提到了国家兴衰、生死存亡的战略高度。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观点、新理念、新论断。尤其是“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论”和“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英明论断,深刻揭示了保护与发展之间的辩证关系,是我们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理论依据和思想指导。

  塞罕坝精神,就是对新时期生态文明建设理论和付诸实践的最好诠释和展示。我们学习和弘扬塞罕坝精神,就是要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塞罕坝林场建设者的重要指示精神实质,让长期艰苦奋斗、创造绿色奇迹的塞罕坝精神,成为推进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强大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撑,进而全面托起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蓝天!

  弘扬塞罕坝精神,各级领导要带头实践和引领示范,积极争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先锋和表率。实践证明,各级领导干部不仅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经济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领军人物”,也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改善生态环境、造福城乡百姓这一宏伟“民生工程”、“系统工程”和“社会工程”的“担当者”、“组织者”和“指挥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任重道远。因此,各级领导干部要更新思维、修正理念、敬畏生态、不可随意任性蛮干和轻视懈怠生态文明建设。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绿色发展的全新理念,在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下,要牢牢把握绿色发展的主动权,坚持发展与生态并重的原则,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过硬。以向人民负责、向历史负责的高度担当意识,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义无反顾地投入到火热的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中去。作为领导干部,不论在任何一个地方执政,都要坚定不移地守住“生态底线”,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坚决发对“为官一任、污染一方”;“留下污染、带走政绩”;“生态欠账、理直气壮”;“欠下新账、官位不降”的反常现象的再度发生。同时,要落实损害生态环境“党政同责”和“终身追究”责任制,完善区域综合评价和干部政绩考评体系机制,增加生态建设考核的权重,让生态考核制度和干部离任“生态审计”制度落地生根,不能“纸上谈兵”。

  弘扬塞罕坝精神,要全党动员、全民行动、全社会参与,变精神财富转化为巨大的物质财富。实践证明,生态文明建设永远在路上。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和现代化建设的突飞猛进,人们都在追求绿色、环保、低碳、时尚的生活现代生活方式,对生态文明的期盼值要求越来越高。由此说来,生态文明建设与民生利益和百姓福祉息息相关,既是“幸福工程”、也是“暖心工程”和永不竣工的庞大“历史工程”。每一个人都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受益者”和“参与者”。因此,我们作为国家的公民,要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爱护花草、保护林木、珍惜绿色,点亮心中的生态文明之灯,照亮生态文明建设的路程。要不断加大宣传力度,让生态文明深入民心。要进一步增强法治观念和完善管理机制,要敢于向一切破坏生态文明建设的种种不法行为作斗争,营造依法依规“护绿”的社会氛围,以塞罕坝精神建设美丽中国,不断巩固和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的宝贵成果。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只要我们全党全民精诚团结、干群同心协力、凝聚全社会的力量,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添砖加瓦,就会让中华民族的生态文明走向世界、感染全球,在世界人类发展史上筑起一座永远的绿色丰碑!(许贵元)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