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邯郸建立网络订餐监管系统 拧紧食品“安全阀”
2017-09-07 14:59: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A- A+

  近日,河北省邯郸市食药监部门在河北全省率先建立网络订餐监管系统,通过抓取分析网络订餐相关数据,严打未开展实名登记和资质审查、无证从事餐饮服务等网络订餐乱象,净化网络订餐市场,保障群众饮食安全。

  “互联网+”时代,网络订餐已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百度外卖、饿了么、美团外卖等互联网餐饮外卖平台迅猛发展。据不完全统计,邯郸市已有5000余家餐饮服务单位进驻三大网络订餐平台,在给市民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无证套证、虚构地址、无实体店参与网络订餐经营等乱象频发,食品安全风险更加隐蔽,严重危害消费者身体健康,亟待加强规范、监管。

  邯郸市食药监局以建设“智慧食药监管”为统领,以科技手段提升监管效能,在全省率先建立“网络订餐监控大数据抓取分析监管系统”。

  据悉,该系统运用大数据采集和图片识别技术,24小时自动采集、保存和识别网络订餐平台目标商户的经营信息,包括营业执照、许可证、店铺名、地址、经营餐品,销量等,自动与监管部门证照许可信息进行比对,通过系统分析筛查未按规定公示证照、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一证多用等违法违规行为,定期形成报告,为监管部门开展针对性治理提供依据。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