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参事室举办“新量子革命”科普讲座 聚焦未来信息技术
2017-09-07 14:59:19 来源:国务院参事室网站
A- A+

  集中工作日活动现场

  日前,国务院参事室举办集中工作日活动,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陈宇翱以“新量子革命”为主题作科普讲座。国务院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王仲伟出席并主持集中工作日活动,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卫民,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王红,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赵冰,部分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出席活动。

  王仲伟指出,近年来,我国在量子通信领域迈出了重要的步伐、取得了重要的成就,国际社会对此有较多关注和评价,国内媒体也从多个角度进行了报道。相信此次科普讲座会为大家带来很多启发,对做好资政建言工作有所裨益。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陈宇翱作专题讲座刘厦摄

  神秘的量子世界

  陈宇翱介绍,人类正站在下一代量子革命的门槛上,新的量子革命的征兆即将显现。当前,世界主要经济体围绕量子通信、量子计算等领域的角逐异常激烈。

  量子究竟是什么?量子是构成物质的最基本单元,是能量的最基本携带者,是不可分割的能量单位。量子的玄妙之处首先在于它的奇妙特性——量子叠加和量子纠缠。

  第二次量子革命

  陈宇翱认为,20世纪,在研究、应用量子力学和相对论的过程中催生了信息科学,为人类带来物质文明的巨大进步。第一次量子革命催生了原子弹、激光、晶体管、核磁共振、第一代通用计算机、互联网、全球定位系统等。目前,第二次量子革命正在带来量子通信、量子计算等主要应用。

  量子通信是原理上无条件安全的通信方式。量子叠加导致一个最直接的推论:一个未知的量子是没有办法被精确复制的。量子信息技术就是基于量子叠加原理最早开发的信息应用,单光子的不可分割性和量子态的不可复制性从原理上保证了信息的不可窃听和不可破解。

  国际竞争激烈

  陈宇翱表示,在以后的10到15年里,量子技术领域的竞争将是非常激烈的。目前全球发展态势是,由原来主要是由政府主导转向许多科技巨头也积极参与进来。我国在量子技术领域的发展已先人一步,具有先发优势。

  未来会怎样?陈宇翱认为,第一次量子革命已在上世纪对人类社会和生活方式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以量子信息技术为代表的第二次量子革命也一定会带来人类社会物质文明的巨大进步,同时也给了我国从一个经典信息技术时代的跟随者、模仿者转变为未来信息技术引领者的巨大机遇。

  陈宇翱引用《华尔街日报》“沉寂了一千年,中国誓回发明创新之巅”的评论结束了讲解。

  随后,与会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就量子观察、量子计算机、量子技术与节能减排、量子技术与碳捕获等话题与陈宇翱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