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再说“尊师重道”
2017-09-11 09:50:29 来源:长城网
A- A+

  从1985年到现在,教师节已经走过了30多个光阴。然而点缀着“感谢”与“鲜花”的教师节也掩盖不了如今“一日为师终生为父”成为耳旁风、尊师之道逐渐沦丧的客观现实。我们不妨在第33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再说“尊师重道”,以期重塑社会新风尚。

  尊师重道,注重师德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古往今来,代代相传。它从另一个侧面体现了中华民族的聪明智慧。曾经程门立雪、张良拜师的历史典故堪为典范,是份纯粹的“生我者父母,成我者师长”的尊敬与爱戴。而如今这份“聪明智慧”却掺杂了额外的利益、权威等等因素。于是乎以“老郭与徒弟说不清的江湖恩怨”为代表的师生关系都使“尊师重道”的业内行规形同虚设,教师节在某种程度上也成了花里胡哨的感恩、添油加醋的苦情劳模戏的舞台。产生令人惊虞的裂变其实很大程度上都是师、生两者失了本分导致的。

  其实,往往简单里透着睿智。何为尊师之道,本指尊敬师长,重视自己的教育事业。其实可以理解为两层含义,一为教师在三尺讲台传道授业解惑,二为学生尊重师长,领悟老师传递的人生道理。各司其职,就能让其薪火相传。“传道、授业、解惑”是为人师者的天命,教师不能以过往“耕耘”歌功颂德,成为享受学生“敬畏”和社会“尊重”的永久“功劳簿”,而是应该回归良知与责任,做好“师道”精神的传承与坚守。学生也应该回归学习的本分,特别是家长少些花里胡哨的歪门左道,从心底感谢、尊重老师,而不是通过“画蛇添足”的外在活动才能表达尊师之道。如此坚持下去,任何一段师生情谊都是一段美好佳话。

  “十年树木,百年育人”,教育永远是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的话题。我们希望在教师节的日子里抹掉一些功利纠缠,刻上一份“蒙师领吾入学路,吾爱蒙师火样红”的理想情怀,在每个人的心里种下一粒“尊师重道”的种子,让其生根、发芽、茁壮成长。(谭小叶)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