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保定脱贫攻坚加快“六个全覆盖”
2017-09-12 10:37: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A- A+

  聚焦重点领域和环节提高成效和精准度

  保定脱贫攻坚加快“六个全覆盖”

  截至目前,保定阜平、涞源、涞水等9个贫困县已在全省率先全部设立扶贫投融资平台,建立起县、乡、村三级金融服务机构和工作队伍,为贫困群众提供“两免一补”小额贷款支持,涉农保险险种已经覆盖主要的种植、养殖扶贫产业,实现了贫困群众发展产业有贷款,兜底有保险,打通了脱贫攻坚的资金瓶颈。

  “必须聚焦重点领域和环节,在提高脱贫成效和精准度上下功夫,才能提升脱贫攻坚的整体水平。”保定市扶贫办主任张昇说,保定市脱贫攻坚工作今后将加快实现“六个全覆盖”。

  易地搬迁及后续扶持全覆盖。在应搬尽搬的同时,坚持搬迁社区、产业园区、生态园区“三区同建”,同步推进种植养殖、家庭手工业、旅游、仓储运输、劳务输出等增收产业,落实教育、医疗等各项保障措施,确保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

  教育卫生扶贫全覆盖。强化教育保障,继续推进山区寄宿制学校建设,确保68所寄宿制学校全部建成,落实“三免一助”等助学政策,继续开展“雨露计划”补助,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完善县乡村医疗网络,全面落实《关于提高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救助水平解决因病致贫返贫问题的实施方案(试行)》,做到救助对象核实、救助资金拨付、救助待遇落地“三个到位”。

  贫困村集体经济全覆盖。盘活贫困地区集体荒山、荒坡等土地资源,把股份合作制和光伏扶贫作为发展集体经济的重要突破口,每个村至少建立一个股份合作经济组织,在符合条件的贫困村建设地面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在不具备条件的村建设屋顶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确保集体经济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基础设施改善提升全覆盖。加快农村道路建设,启动实施县域通道建设、农村公路改造、窄路加宽改造等809公里道路建设任务,所有贫困村通村道路和村内(行政村)主街道全部硬化;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确保让所有贫困群众都能喝上安全水;加强农村网络设施建设,宽带和4G信号覆盖所有贫困村;加快农村电网改造,提高供电能力和质量;加快文化设施建设,每个贫困村都建成综合文化活动中心,为群众提供文化活动场所。实施贫困村提升工程,将不少于7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纳入美丽乡村建设范围,为壮大集体经济、加快脱贫进程夯实基础。

  贫困户小额信贷全覆盖。进一步健全完善贫困县、乡、村三级金融扶贫工作机构、工作队伍和运行机制,确保金融扶贫之水切实“流进地里、洇进户里”,贫困户需贷尽贷。

  贫困户危房改造全覆盖。将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剩余的6385户危房户(包括纳入“十三五”规划的扶贫移民搬迁户)全部纳入年度改造计划,实现应改尽改,确保群众住房安全。

  为巩固稳定脱贫成效,该市今后将抓好长效机制建设,做到“四个完善”——

  完善资金投入管理机制。强化涉农资金整合使用,做到应整尽整,集中财力办大事。加强资产收益扶贫平台建设,探索持续稳定增收脱贫的新路径。严格落实政务、村务公开,扶贫项目的选择、立项、实施、管理、监督必须坚持驻村工作组、村两委干部和群众共同参与,主动接受群众和社会各界监督。

  完善社会保障兜底机制。建立农村低保线动态调整机制,确保不低于国家扶贫标准。加强资源统筹,健全完善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医疗救助、教育救助等社会救助制度,切实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救助、社会帮扶有机结合,提高社会保障兜底能力和水平。

  完善社会扶贫机制。对阜平、涞源两县和省、市确定的深度贫困村、贫困户,实行“五包一”“三包一”“一包一”帮扶机制,进一步加强京保扶贫协作。继续推进“百企帮百村”行动,发挥企业优势,开展合作开发,带动群众增收脱贫。

  完善脱贫巩固帮扶机制。建立脱贫后续扶持激励机制,通过政策延续保障、产业增收保障、基金保险托底保障、干部帮扶保障等多点支撑、立体保护的长效机制,解除贫困群众脱贫的后顾之忧,提升贫困群众稳定脱贫能力。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