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扶贫,大有可为
2017-09-15 10:56:04 来源:长城网
A- A+

  一段时间以来,“互联网+”的概念非常热,也确实在多个领域涌现了很多惠民实例。例如,网上办税、网上问诊、网上订餐、网上叫车、网络课堂,网上处理交通事故、网上交纳各种生活费用,等等。

  对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不是也能更多地注入“互联网+”的元素呢?

  在网上搜索“互联网+扶贫”,有大量相关信息映入眼帘。从中可见,各有关方面对此的理性研究和实践探索,已经很多。而且认真浏览后发现,其中不乏非常有效的、给人以有益启示的做法。值得在更大范围推广,也展示出“互联网+扶贫”的广阔空间、大有作为。

  比如,中央网信办会同国家发改委、国务院扶贫办等部门制定印发了《网络扶贫行动计划》,重点实施网络覆盖、农村电商、网络扶智、信息服务和网络公益五大工程建设,为农村地区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网络服务;大力推进电商扶贫工作,确定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496个,其中贫困县261个,占到一半以上,并且力争三年内对有条件的贫困县实现“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全覆盖,动员大型电商平台企业参与。这都是实实在在的、振奋人心的政策措施。

  而且,国务院扶贫办主管的社会扶贫网络平台“中国社会扶贫网”,已注册爱心用户10万个,贫困户4万个,驻村干部管理员超过1万人。贫困户共发布需求5万件,对接成功1万件。这已经是很可喜的成绩了。

  又比如,广东的深圳帮扶广西的百色、河池,在国内率先打造了互联网扶贫新模式。广东省第二扶贫协作工作组打造了扶贫协作官方微信公众号平台“圳在扶贫”,整合形成网络扶贫矩阵,链接多家公益平台,以便更加便捷地实现多种精准扶贫功能。日前,该平台在百色、河池和广东的深圳联动上线,标志着深圳网络扶贫行动的正式开启,试运行的第一期内容题为《能上学是件幸福的事》,短短的一个多星期时间,就募集到40多万元资金。

  这也非常令人开阔眼界和思路,令人振奋,从中,我们看到了“互联网+扶贫”所迅速取得的显著成效。

  再比如,四川省广安市在“互联网+扶贫”方面的做法,也很实在,富于创新性。

  他们在遍布全市的各行政村实施“宽带乡村”大工程,使互联网顺畅地通达各乡村。在此基础上,建立“脱贫方案”大数据。采用大数据、云平台技术,全域推进“二维码”管理平台建设,将贫困户家庭成员信息、帮扶责任人、“1+N”帮扶措施、帮扶记录等10余项内容全部生成“二维码”进行管理。他们还探索建立“平台+特产”销售模式,将首批建设的70%的农村淘宝网点布局在贫困村,打造出岳池县“农村淘宝”“邮政+电商”模式“广安E站”等本土电商平台,建成农村电商服务站点368个,培育出岳池华沃电商、邻水城南镇芭蕉村电商扶贫示范村等先进典型。

  他们这种三步走(做好网络进村基础工作、网络化管理扶贫信息、网络平台助力物流营销)的思路和做法,堪称是对“互联网+扶贫”的系统化探索与实践,从谋划到实施,非常科学、严谨,所以,效果也比较理想。

  河北省的赞皇县对这方面工作也高度重视,积极推进,收益良多。

  当地成立了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指挥长的“互联网+扶贫”领导小组,组建了“赞皇·互联网+联盟”,完善县乡村三级服务中心及物流配送体系,出台了《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促进电商发展的多项优惠政策,安排1000万元的电商发展专项资金,建立总面积7500平方米的“互联网+扶贫孵化基地”,开发“大美赞皇”网络平台。县政府与万有集市、TED乐农以及易居中国旗下的社区O2O平台——实惠共同签署产业帮扶战略协议。这三个电商平台利用其优质渠道资源和产业整合能力,为赞皇县农特产品生产企业、合作社、农户提供多方面服务。赞皇县通过这些平台着力塑造“大美赞煌”这一区域公共品牌,推动特色农产品上网销售。已指导企业研发“枣夹核桃”“励志桃”“树洞蜜”“酸枣仁枕头”“核芯”等网货产品21类230种,使当地的农特产品搭上互联网销售快车,有效促进了当地群众脱贫增收。

  ……

  中央确定的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时间越来越紧迫。巩固全国各地已有的脱贫成果,以及扎实推进仍处于贫困中的地区和人口的脱贫,都任务艰巨。所以,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各有关方面确实需要、也完全可以,从“互联网+扶贫”的各种政策措施和经验做法中,汲取源源不断的智慧和力量,深入发掘其中的巨大潜力,使脱贫攻坚事业更广泛、深入地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得以更强劲、更迅捷地推进、巩固、提高!(嫣然)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