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物、制造、创意,分享经济为什么在这里“行”
2017-09-19 09:47:58 来源:新华社
A- A+

  2017“全国双创周”主会场长阳创谷,曾经飞出了“网红独角兽”摩拜单车。而现在,从实物到工厂,从知识到创意,越来越多分享型企业在正举行的全国双创周上亮相。

  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7》显示,2016年中国分享经济市场交易额约为34520亿元,参与分享经济活动的人数超过6亿人,分享经济平台的就业人数约585万人。40年前起源于国外的分享经济,为什么会在中国如此“红火”?带着这个疑问,我们采访了那些从业者。

  2016年,摩拜单车落地长阳创谷。短短一年时间,它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共享单车运营平台。无桩的共享单车不是舶来品,它完全是“中国发明”,没有石头可以摸着过河,怎么才能成?企业、政府、用户三方的力量不可或缺。

  当初摩拜为什么首选在上海投放?最主要的原因,是在上海的很多街头,有市政部门设定的白线框,作为非机动车停放区域。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兼CEO王晓峰说,共享自行车需要随停随取,解决停放问题至关重要,需要让人一眼就知道去哪里停放或取车,这种管理精细化、人性化,给了共享单车发展的基本空间。

  而从单车转向篮球、雨伞、充电宝等越来越小的物件,虽然有不少人认为这是“蹭热点”“圈钱”,但不可否认的是,共享经济在这里更“茁壮”。“类似充电宝等物件的主要产能就在中国,使得共享有了制造基础,再加上人口支撑了高频使用的可能性、移动支付的迅速普及,这些因素缺一不可。”一位知名投资人说。

  借助互联网平台共享闲置设备,共享生产线空闲档期,共享人才和服务……兴起于大众消费和服务领域的分享经济,还在制造领域生根发芽。

  “以前旺季订单多却常常受困于产能,想吃吃不下只好干瞪眼;淡季订单少,经常饿得要死。”广东省东莞市业达服饰有限公司负责人周伟告诉记者,现在他的工厂以批量订单和定制订单搭配生产,几乎全年无空闲。作为第一批入驻互联网平台“淘工厂”的企业,周伟工厂的设备从20台发展为50台,服务的客户八成来自“淘工厂”。

  传统制造背后代表的“大”工业“大”流水,已经难以满足消费者追求柔性化、定制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如今的互联网平台定制,打破了生产商和消费者之间的信息“壁垒”。消费者能够参与生产决策,满意程度上升;工厂销售量得到保障,生产效率提升、生产成本下降,实现增益。

  作为此次双创周上为数不多的创意服务类企业,来自天津的艺点意创公司有两个数据值得探究:4年时间,年服务客户从2000家增长至30000家,但是公司员工仅200人;2017年,预计年服务客户将达到50000家,公司员工仅增长100人。

  董事长巩书亮告诉记者,这要归功于“共享创意”的模式。传统意义上的“共享”主要是有某一具体资源或者产品——比如孵化器是“共享空间”,滴滴、Uber共享的是闲置的“汽车资源”。而公司瞄准的是“闲置的设计师”——比如在家里备孕的“准妈妈”,她能通过艺点共享自己的盈余时间。这种“想象力共享”是“凭空创造出某一产品”,这个过程中参与产品设计过程的既有传统意义上的设计师,也可能有消费者,甚至是供应链企业。

  无论云制造还是“共享创意”,借的都是消费升级和“中国制造2025”的东风。巩书亮认为,在制造业发达的中国,未来一定会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差异化产品、具有品牌元素的产品将成为未来方向,这意味着目前要更好地挖掘用户的差异化需求,将制造力变现。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