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中国发展新画卷,共绘网上网下同心圆
2017-09-20 09:54:26 来源:央视网
A- A+

  网聚正能量,共绘同心圆。2016年度“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主办,人民网、央视网、中国新闻网、中国青年网、环球网五家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承办,部分商业网站参与协办。日前,《点赞中国——2016~2017 “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展播特别节目》已经录制完成,近期就将在中央电视台播出。

  见贤思齐,从这些榜样和作品身上,人们能够感受到浓浓的正能量,能够感受到祖国发展的靓丽成绩。就以党的十八大以来科技创新为例,其取得了累累硕果,赢得了人们由衷点赞。从“五个一百”作品来看,很多就涉及科技创新发展,展现了创新驱动的累累硕果。

  创新驱动,“驱”出发展加速度。2016年,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110万件,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发明专利拥有量超过百万件的国家。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建成使用、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发射升空、使用中国自主研发芯片的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多次刷新世界纪录……最近五年,我国创新能力大幅提高,创新越来越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科技服务民生,创新惠及百姓。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党的十八大要求:着力解决关系民生的重大科技问题,不断强化公共服务、改善民生环境、保障民生安全。共享单车打通城市出行“最后一公里”、网上购物让人们足不出户“逛超市”、新媒体让民众随时阅览海量信息……五年来,人们的生活方式正在科技创新的影响下发生着巨大的改变,越来越多地享受到了科技发展带来的红利。

  科技创新能力,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决定性因素。美国《华尔街日报》就曾刊文称,中国正努力重现历史辉煌,在科技创新上“重回世界之巅”。《2017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更是显示,中国在国内市场规模、知识型工人、提供正规培训的公司占比、知识影响力、高技术出口减去再出口在贸易总额中的占比、创意产品出口在贸易总额中的占比等多项指标,排名均居全球第一。

  “聪者听于无声,明者见于未形。”抓住了创新,也就等于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在新一轮全球增长面前,在点赞祖国发展靓丽成绩的同时,13亿多中国人民更应在攻坚克难中追求卓越,让科技创新的引擎转动起来,推动中国这艘航船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前进,助力中国经济迎来更精彩的明天。(特约评论员杨飞)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