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实践者】杨光磊:勇敢忠诚铸警魂
2017-09-21 09:57:21 来源:央视网
A- A+

  杨光磊勘查案件现场(图片来源:中国警察网)

  他让犯罪分子胆寒,只身面对六名穷凶极恶的犯罪嫌疑人,毫发无损,犯罪嫌疑人无一逃脱;

  他十年勘查案件现场300余次,获取的千余份犯罪证据,为500个案件顺利侦破提供了有价值的事实依据;

  他叫杨光磊,是秦皇岛港公安局获交通运输部公安局二等功荣誉最年轻的刑警,深受民众爱戴和崇敬的公安英雄。

  身手矫健的孤胆英雄

  2012年3月1日,由秦皇岛港公安局负责的2011年“9.27”海上特大团伙系列盗油案,经专案组办案人员历时5个多月160余天,行程数千里,暗访货轮近百艘,深入到黄海岸边十余个渔村侦查,最终锁定24名嫌疑人及5艘盗油船只就藏匿在秦皇岛市某码头,决定进入抓捕犯罪嫌疑人阶段。

  凌晨5时30分,杨光磊作为“9.27”专案办案民警,第二抓捕小组组长,他带领组员迅速到达犯罪嫌疑人渔船停靠的秦皇岛某口岸。

  未登渔船,渔船锚绳挣断的撕裂声已传到杨光磊的耳旁。一艘涉案船只上的6名犯罪嫌疑人挣断缆绳企图逃跑,杨光磊只身跳上该船,亮明警察身份并责令其马上将船靠岸。嫌疑人非但没有停船,反而加足马力向深海驶去,杨光磊迅速将驾驶室控制住,使该船不能继续前行。这时,6名犯罪嫌疑人手持凶器对杨光磊发起围攻。杨光磊临危不惧、正义凛然,凭着出色的身体素质和业务技能将6名犯罪嫌疑人全部制服。

  这场生与死、正义与邪恶的战斗,虽只有十分钟,但在这十分钟内,杨光磊以他的大智大勇,践行了新时期交通公安人民警察“忠诚事业、服务发展”的核心价值;书写了港口刑警遇强敌,临危不惧、冲锋在前,完胜犯罪分子的英雄风范!

  杨光磊资料图

  骄人业绩守护碧海蓝天

  虽然拥有过人身手,但事实上,杨光磊的岗位是情报技术员。准确地讲,就是为每一案件的侦破提供现场证据。因此,他提供的每一个现场证据,不仅直接影响着案件的侦破进程,而且对案件是与非,当事人有罪无罪的判断和定性,都有着重要的影响。十年来,杨光磊到案件现场300多次,他收集的各种物证1000多份,无一差错;他收集的物证,为秦港公安局侦破500例案件提供的是不能推翻的铁证,使案件当事人应受到法律制裁的伏法,应挽回损失的得以偿还。

  骄人的刑侦业绩,让杨光磊获得秦皇岛港公安局、河北港口集团、秦皇岛市、交通运输部公安局等数十项奖励、奖章;他为人民群众做好事、解难题数百件,被职工群众和社会誉为“乐于助人的人民警察”;还获得了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全国委员会授予“金锚奖”荣誉称号。

  杨光磊常说:“如果警察是泉,喷出来的注定是勇敢,如果警察是砖,砌出来的注定是忠诚。”身着至爱的深蓝制服,杨光磊守护着渤海湾,用青春捍卫百年大港,造福一方碧海蓝天。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