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志东:太行山古稀老人双手成就“脱贫梦”
2017-09-22 09:44:02 来源:长城网
A- A+
周志东在喂鸡。 周发海 摄

  地处太行山深山区的灵寿县南营乡庙台村,有一位年近古稀的老人周志东,他没有“天天想着救济粮,晒着太阳等小康”,而是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在荒山坡上散养柴鸡走上了致富路,年收入10万元上,并成了村里乡亲的致富带头人。

  庙台村是个只有60户人家、360余口人的小村落,远离闹市、远离工业、远离污染、水质优良、山域辽阔。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致使机械化、集约化生产受到限制,生产力极为低下。一直以来,这里的老百姓仍挣扎在贫困线以下。

  23岁那年,因家里穷,周志东借了别人一件上衣和妻子结了婚;家里常年吃不起肉,腊月里买上十斤猪油,这一年就算是“见腥”了。为了给在外务工的孩子减轻点负担,近年来,他曾先后养过猪,也养过牛,但远远达不到脱贫。

  2013年,他计划卖掉家里的耕牛,在荒山上规模化养殖笨鸡。然而,一不懂技术,二没有销路,老伴坚决反对。周志东招集其他兄弟一块儿开了个家庭会。在外地工作的二弟表示:“养吧,我支持!销路和技术我负责!”最后,养鸡计划通过了。

  说干就干,周志东扛起起铁锹、洋镐和铁锤就向后山进军了!后山是七八十度的陡坡,人都很难站稳,山上全是石头。他挖不动就刨,刨不动就砸,耗时整整一个冬天,硬是一锹一镐,一锤一钎地在荒山开凿出约三百多平米的平坦场地,并就地取材,用石头、木棍、石棉瓦给鸡建起了二层“小楼”。

鸡舍。 周发海 摄

周志东和老伴。周发海 摄

  为万无一失,他决定“摸着石头过河”。第一年,他先买来100只蛋鸡做试验。由于鸡蛋品质好,口味纯正、色泽金黄,非常受欢迎,当年收入5000多元。第二年他养了300只鸡,收入3万多元,这几乎是他往年全部收入的10倍多。第三年他又继续开凿荒山,养殖规模扩大到1000多只,并在石家注册“周老大”品牌,每斤15元仍供不应求。

  2015年,意外的事情出现了。一天早上,鸡一夜之间死了五只。接下来每天少则三五只,多则七八只,无论怎么施救都无济于事。每过三五天,他就用小推车拉着死鸡去深埋。周志东在外工作的二弟经判断认为:这应该是小鸡出壳24小时内没有注射马力克疫苗导致的后果,并建议马上把鸡送到了防疫站解剖求证,找到了元凶。

  面对挫折,周志东一跺脚!从头再来!他把鸡群整体淘汰后,直接购进了1000多只新鸡。严格注意防疫流程,细化饲养、管理的各个环节。目前,他的1000多只蛋鸡已进入盛产期,日产三十多斤鲜蛋,日产值450元。

  周志东的致富经历吸引了当地乡亲前来取经和效仿,他毫不保留地将自己的养殖经验和教训倾囊相授。现在,他已成了村里留守老人的致富带头人!“我还想办一个农民山地养鸡合作社,把大家组织起来一起脱贫”。周志东又萌生了新的办法。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