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法治筑牢网络安全之门
2017-09-25 09:50:37 来源:长城网
A- A+

  9月16日下午,2017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河北活动开幕式在河北大学举行。本次宣传周的主题是“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任何一项技术都是双刃剑,有利亦有弊,是伸张正义,还是助纣为虐,关键要看谁来掌控,要看有没有一套安全机制,如互联网技术。当下,在我们敲击键盘、触碰屏幕间,每个人的“自画像”便跃然“网”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便映射为网络空间中错综复杂的“数据关联”,互联网正成为现实世界的“映像”,线上与线下已毫无差别。

  现实世界,我们用法律和道德维护秩序,惩恶扬善,让那些不守规矩的人不敢肆意为之。网络世界,由于技术水平参差不齐,个别精通网络技术的人就动起了“歪脑筋”,在“透明”的网络空间干起伤天害理、违法乱纪之事。

  此类新闻屡见报端,如“徐玉玉”案,一个花季少女,本应该步入高等学府深造,开始美好人生,却因为一个陌生电话殒命,其遭遇让人惋惜,更让人对骗子愤恨。如今,案情已大白,违法者已绳之以法,但“徐玉玉”案带来的启示值得我们深思。

  纵观全案,骗子“得手”的关键在于获取了受害人详细信息,获取渠道就是网络。教育主管部门把信息存储在网络中,却缺乏安全的保护措施,黑客利用系统漏洞窃取了信息,放到网上公开叫卖,骗子买到信息,实施了精准诈骗,互联网俨然成了“帮凶”,毫无安全可言。

  让人唏嘘的是,“徐玉玉”案只是利用网络实施诈骗案件的冰山一角,更是网络世界中危害安全事件中的九牛一毛。我们看到,互联网缺了安全保障,就会成为魑魅魍魉的天下,就会成为伤人的凶器,甚至成为少数网络霸权国家恃强凌弱的杀手锏。足见,互联网不能没有规矩,更不能成为法外之地,要用法治筑牢网络安全的大门。

  “徐玉玉”案的犯罪分子得到了应有的惩罚,如此结局一则慰藉了逝者,再则震慑了那些还在网络世界苟且的少数人,昭示着正义不会缺席,法律和道德的底线不可触碰。中国在互联网治理中,已显现出大国风范,对内制定法律法规,规范网络运行,对外寻找合作,共享网络空间。

  我们相信,2017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河北活动会让更多的人懂网,用法治筑牢网络世界安全之门,让互联网真正成为连通世界之门。(侯宝中)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