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在全国“五个一工程”评选为何喜获丰收
2017-09-29 11:31:05 来源:长城网
A- A+

  9月27日,全国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表彰座谈会在京召开,本届“五个一工程”评选结果同时揭晓。河北省共有7件作品获奖,获奖数量位居全国第二,省委宣传部获得“组织工作奖”,成果丰硕。(9月28日长城网)

  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是由中宣部组织实施的全国精神产品创作生产领域最具权威、最具影响力的奖项,也是一个地区文艺精品创作生产总体水平和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河北省此次获奖连创几个纪录:获奖数量排名创下历史新高,位列全国第二;获奖门类覆盖率与北京市并列居全国之首;主导创作作品对全国贡献率较大,并在全国产生重大影响。

  为什么能取得如此丰硕成果?

  只有通过深化改革、完善政策、健全体制,才能形成不断出精品、出人才的生动局面。政策保障,机制创新,是促进文艺精品生产的前提。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艺事业,为文艺精品生产提供了行之有效的长效保障机制,出台了《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建立健全了精品创作专家咨询机制、题材规划体系、精品扶持奖励机制等制度体系,每年安排文艺精品扶持奖励资金和舞台艺术创作专项资金。正是在政策保障和资金支持下,才涌现出一大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精品。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血战湘江》,电视剧《海棠依旧》《太行山上》,纪录片《平山记忆》等,形成了影视界“河北现象”;河北梆子《李保国》、评剧《从春唱到秋》、歌曲《天下百姓》等受到专家和观众一致赞誉。

  “生活犹如源泉,文章犹如溪水,源泉丰盈而不枯竭,溪水自然活泼地流个不息。”文艺只有植根现实生活、紧跟时代潮流,才能发展繁荣;只有顺应人民意愿、反映人民关切,才能充满活力。扎根人民,唱响河北故事,是促进文艺精品生产的根本。近年来,河北省文艺工作者广泛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深挖特色文化资源,释放本土文化魅力,正是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潜心创造,才推出了一大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作品。比如,围绕时代楷模李保国先进事迹的主题,推出了河北梆子《李保国》、纪录片《太行花开》、纪实文学《大山教授》《幸福播撒太行山》、电影《李保国》、广播剧《太行山上新愚公》等系列作品。

  人才强,文艺才能强。灿若群星的优秀人才是文艺兴盛的推动力量。只有抓好人才培养这个根本大计,才能形成以人才辈出推动文艺繁荣的生动局面。培养人才,形成梯次,是促进文艺精品生产的基础。河北逐步完善人才梯队建设,培养骨干队伍,让“文艺冀军”队伍不断扩大。近年来,以建立一支德艺双馨“文艺冀军”为目标,逐步构建起老中青协同发展的人才梯次结构。一方面,注重强化培训引导,提升文艺队伍的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另一方面,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在全国层面推出河北优秀文艺人才,扩大他们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此外,通过扶持深造、加大评奖激励力度,扶持优秀作品等举措,让青年文艺人才更好、更快成长。

  文以载道,汇则兴邦。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我们期待着广大文艺工作者再接再厉,在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进程中实现精彩人生,写就不朽篇章!(边建军)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