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成功举办“信息高速公路助力脱贫奔小康”论坛
2017-10-12 11:11:42 来源:新华网
A- A+

  上图为“信息高速公路助力脱贫奔小康”论坛现场。张松延摄新华网发

  10月9日下午,工业和信息化部成功举办了国务院扶贫办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的2017年扶贫日系列论坛之一——“信息高速公路助力脱贫奔小康”平行分论坛,对全国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及网络扶贫工作进行了系统总结,交流典型经验和做法,探讨如何更好地发挥宽带网络在精准扶贫中的作用。工信部、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铁塔相关负责人及省通信管理局代表到会作主题发言。

  工信部相关负责人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作为国家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宽带网络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工业和信息化部全力执行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以电信普遍服务试点为抓手,在农村及偏远地区加快宽带网络建设和普及应用,缩小城乡“数字鸿沟”,为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坚实的网络基础。

  2015年底以来,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组织实施了电信普遍服务试点。不到两年时间内组织三批试点工程,中央财政和企业总投资超过400亿元,支持全国27个省(区、市)13万个行政村开展宽带网络建设和升级改造,全力补足农村宽带短板,促进城乡协调发展。三批试点共支持了4.3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实施光纤网络建设,覆盖全国所有14个集中连片特困区。目前,前两批试点项目已完工超过70%,开通光纤宽带网络的试点行政村已经超过5万个,发展用户28万户。结合提速降费,基础电信企业面向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体推出了各类优惠网络资费套餐,优惠幅度总体超过30%减轻了当地农民使用宽带网络的经济负担,带动农村宽带的普及。电信普遍服务实现了光纤进村,通过广泛接入村委会、学校、卫生室等公共机构,带动农村电子商务、电子政务、远程医疗、远程教育等各类网络应用,在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拓宽脱贫致富道路方面成效明显。

  工信部相关负责人提出,下一步,工信部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加快贫困地区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提前实现“十三五”规划提出的98%行政村通光纤、90%贫困村通宽带的目标;将深入研究建立完善电信普遍服务长效机制,持续改善农村及偏远地区宽带网络基础条件,进一步发挥宽带网络在助力脱贫攻坚中的基础性支撑作用。

  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铁塔有关负责人均在论坛上介绍了各自企业在推进农村宽带网络建设,助力脱贫攻坚中所做的工作,并表示,将继续勇于担当央企使命,积极履行电信普遍服务责任义务,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网络支撑。甘肃省通信管理局局长赵卫东作为地方通信行业主管部门代表,介绍了推进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助力精准扶贫的典型经验。

  论坛还以“宽带网络使农村生活更美好”为主题举行了沙龙活动,邀请地方政府代表、农户代表、行业内外专家分享各自的心得体会,交流意见建议。

  据悉,本次论坛由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铁塔及人民邮电报社共同协办。论坛同期还举办了“以人民为中心——信息高速公路助力脱贫奔小康”成果图片展。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