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引领创新路 “云上贵州”装上新引擎
2017-10-12 11:11:42 来源:中新网
A- A+

  贵州黔西南州大数据山地旅游警务中心的智慧旅游大数据云平台。刘鹏摄

  10月8日,“十一”国庆黄金周临近尾声,全国各地迎来游客返程高峰。在贵州省旅游的广西游客唐小强似乎意犹未尽,感慨时间过得太快。

  “看了黄果树瀑布,观了‘天眼’,体验了民族风情,这一趟旅行甚是充实又轻松。”唐小强说的轻松指的是在贵州旅游期间凭借一款“云上贵州”的APP,轻松游遍贵州各大景区。

  记者注意到,云上贵州APP旅游频道是在黄金周前几日才上线的,涵盖了各类旅游信息和出行服务等,旨在助力广大游客畅享旅游服务,一站式解决旅游需求,享受一个便捷、充实的国庆黄金周假期。

  事实上,作为中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自2014年发展大数据以来,大数据便已渗透旅游、交通、教育、政务及民生等各领域,为贵州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注入了一股创新的洪流。

  大数据推动产业结构加快优化。2015年,贵州启动首个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建设,实施数字经济倍增计划,加快构建核心业态、关联业态、衍生业态的大数据全产业链,带动产业结构不断调整优化。2017年上半年,大数据电子信息制造业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了10%,仅次于白酒和电力,成为贵州省工业第三大增长点。

  大数据推动政府治理能力全面提升。在国庆、中秋双节期间,贵州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运用“数据铁笼”,对省直单位公务用车在“两节”期间运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进行了一场别样的大数据纠“四风”活动。

  这正是贵州运用大数据技术和手段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一个缩影,贵州运用大数据积极推进跨领域、跨平台、跨部门数据共享开放,使政府治理行为更加“可视化”。

  贵阳公安块数据指挥中心实时对贵阳市的人、事、物进行三维立体画像,实现立体化管控……大数据推动社会民生服务不断改善。贵州积极利用大数据技术和手段,优化民生服务业务流程,开发民生示范应用,面向社会民生的公共服务更加便捷高效。

  政府服务更加便利化,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构建公共服务平台,建成政务服务中心和网上办事大厅,集成省市县乡村五级16万项政务服务,实现“进一张网办全省事”。

  民生服务更加普惠化,打造了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旅游等一批示范应用,建设“云上贵州APP”移动平台,将全省各级各部门的政务民生服务应用进行移动化和标准化改造,实现统一用户管理和数据互联互通,统一对外推广和提供服务。

  如今,大数据已成为席卷全球的热点,贵州抓住这一热点,全力培育了转型升级新动能,拓展了经济发展新空间,为贵州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装上了新引擎。(作者刘鹏)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