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出海 支付宝微信国庆成绩单哪家强?
2017-10-12 11:30:07 来源:中国商网
A- A+

  国庆遇上中秋,2017年的十一注定是个超级黄金周,在移动支付火热的当下,伴随着十一长假旅游出行拉动的消费必然会是一个新高。随着人们出境游的增长,中国的移动支付不仅在国内繁荣,出海之路也在不断拓展。

  昨日,微信和支付宝都发布了黄金周消费数据。在国庆中秋长假期间,移动支付消费表现如何?

  微信国庆长假大数据报告显示,从出境人数、热门地区、境外消费等角度全方位展示国庆期间微信用户的出游情况。从9月29日至10月6日,微信用户总出境人数达到数百万级别,境外消费也随着微信支付等移动支付方式的海外开通水涨船高,香港是本次假期中最热门的出行目的地,购物消费依旧是人们最主要的支出。

  数据显示,香港成为本次假期中境外支付次数最多的国家和地区,除此以外,泰国、韩国、日本、澳大利亚也进入了境外热门消费城市Top10,成为最受国内用户欢迎的境外消费地区。对于游客而言,免税店依然是人们消费最多的场所。另外支付商家类型前十中,还出现了保健品、母婴类型的消费,中国游客在外的消费类型也在不断拓展。

  在中秋节当日,微信红包收发量达到了63亿个。而据了解,2015年的中秋节微信红包的发送量在22亿多,而2016年正是微信红包的爆发年份却缺少数据,如果对比2016-2017年除夕的142亿,63亿的数量中规中矩。

  除此之外,微信还发布了一份“国庆微信跨境支付报告”,全方位展示了国人境外消费图景。

  另一边支付宝也毫不示弱,支付宝数据显示,今年国庆使用支付宝在境外消费的笔数是去年同期的8倍多,人均消费金额也大幅提升了近50%。境外消费的主力军是当仁不让的90后,用户数占比高达44%,人均消费金额达到了1301元。00后也在国际剁手舞台上崭露头角,人均消费达到了532元。

  今年国庆,支付宝数据显示国人最喜欢去的目的地分别为:香港、泰国和台湾。海外市场,目前已经有数十万家线下商家支持支付宝付款,涵盖餐饮、超市、百货、便利店、免税店、主题乐园等几乎所有热门景点。

  据阿里旗下的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口碑提供的消费数据,今年国庆用户在线下的消费达到了去年同期的2.4倍。人均消费相较节前一周,大幅增长了60%。国庆是一年一度的旅游高峰,游客也自然成为了拉动消费的主要因素。根据口碑数据显示,全国范围内,游客所贡献消费金额超过整体的20%。

  通过微信和支付宝在国庆期间的相关支付数据可以看出,随着经济的发展,移动支付的热潮已经开始逐渐延伸到境外,而且随着国内移动支付的发展,海外的支付格局也开始被影响。

  据了解,截至目前,支付宝已经在欧美、日韩、东南亚、中国港澳台等33个国家和地区上线使用。涉及范围包括餐饮、超市、百货、便利店、免税店、主题乐园、海外机场、退税等几乎所有消费场景;而微信支付目前也已登陆超过13个国家和地区,覆盖全球超过13万的境外商户,支持12种以上的外币结算。

  此外,百度旗下的百度钱包目前也在泰国上线,下一步将瞄准日本、韩国等邻近的海外市场。而京东金融9月宣布,已与泰国尚泰集团成立合资公司,初期将主攻支付市场。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