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海关”助力中国更好拥抱世界
2017-10-18 09:39:19 来源:新华社
A- A+

  正式实施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扩大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试点范围、汇总征税叠加自报自缴……一场深刻的海关领域变革,正加速中国与世界更好连接。

  中秋节次日,大连海关一站式通关服务中心(金普新区)办事大厅内人不多,服务台后敲击电脑键盘的声音却连贯清晰。“一上午,我们审核处理了315票单据。”大连大窑湾海关通关业务处副科长沈慧芳告诉记者,现在企业可以节假日网上预约通关,人不来现场照样可以把事情办妥。

  15公里外,大窑湾港区内,一批准备出口的地板正接受海关查验。“有时候,船不等人啊。”大窑湾海关查验处科长张福利看了看表,“不能让货物迟迟等不到查验增加企业负担,更不能让违法违规货物溜进来钻出去,兄弟们一直都在跑,在努力。”

  大连海关只是一个缩影。在海关总署垂直管理的全国各地关口,每个末梢都在为通关便利化努力。

  根据海关统计,今年1至8月,全国海关进口货物报关单1085.2万份,进口海关通关时间为18.92小时,比去年全年缩短24.7%;出口货物报关单3117.5万份,出口海关通关时间为1.23小时,缩短31.4%。

  值得一提的是,自今年7月1日全国海关正式实施通关一体化以来,全国海关通关时间呈现逐月缩减态势,6月至8月,进口海关通关时间为分别为17.93小时、16.9小时、15.84小时,出口海关通关时间分别为1.25小时、1.05小时、1.04小时。其中,8月份当月进出口双向通关时间均达到比去年全年压缩三分之一的目标,进口海关通关时间缩短37%;出口海关通关时间缩短42.3%。

  与压缩通关时间同步的是,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试点范围正在不断扩大。海关总署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单一窗口”标准版货物申报、舱单申报、运输工具申报、贸易许可申领、原产地证书申领、企业资质办理和查询统计等7项基本功能已建设完毕,基本覆盖大通关主要业务流程,并在全国26个省份试点运行,每日申报业务量超3万单,周增长率30%左右,累计注册用户数2万家。

  “现在,企业向口岸多个部门申报,只需要通过‘单一窗口’一个平台即可完成。”该负责人说,“以‘运输工具申报’为例,‘单一窗口’实现了海关、检验检疫、海事及边检一单四报,体现了一点接入和一站式业务办理。”

  “单一窗口”实行免费申报支付。据测算,中国(上海)“单一窗口”每年直接为企业节省申报信息服务成本达2.8亿元,中国(福建)“单一窗口”每年可节省申报信息服务成本近1.5亿元。

  海关办事效率的提升,还体现在汇总征税制度进一步优化。简单而言,汇总征税是一种新型集约化征税模式,在企业依法提供担保和海关有效监管的前提下,将以往“逐票审核、先税后放”的征管模式变为“先放后税、汇总缴税”。

  从9月21日起,汇总征税制度扩大适用范围,从3.8万家一般认证、高级认证企业扩大到除“失信企业”外的106万家海关注册登记企业。与此同时,简化备案手续,将原有“两步”备案(第一步是企业资格备案,第二步是保函备案)合并为企业提交税款担保时“一步”完成,企业办理更加简便,并实现通关货物自动放行,通关效率提高。

  改革没有终点。海关总署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年底将上线“互联网+海关”一体化平台(1.1版),增加可办网上服务项目达119个,网上可办事项由53.5%将提升到90.15%,同时,进一步优化用户体验、提升服务水平,积极对接中央平台,形成全国“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