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有所养”绘出“美丽中国”的幸福愿景
2017-10-25 09:47:34 来源:长城新媒体
A- A+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的要求;十九大报告还提出,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老有所养”是党的十九大传递出亲民而又温暖的声音,为“美丽中国”勾勒出幸福蓝图,刻在人民群众的心里,暖呼呼的。《孟子•梁惠王上》记载:“五亩之宅,树之以桑,五十者可以衣帛矣。鸡豚狗彘之畜,无失其时,七十者可以食肉矣。谨庠序之教,申之以孝悌之义,颁白者不负戴于道路矣”。在2300年前人们的愿望就是:五十岁的人能穿丝帛衣服,七十岁的人能吃上肉,头发已白的老人不需要挑着担子跋涉在道路上,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纯粹的梦想,传递着千百年间朴实而又现实的幸福呼声。由古及今,“老有所养”是社会幸福的直接体现,党和政府有责任、也有能力实现“老有所养”。

  心中为念农桑苦,耳里如闻饥冻声。“老有所养”不是一句空话,让人民平等地过上富裕幸福的美好生活,谋民生福祉是我们的使命所然,也任重道远。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党组书记、部长尹蔚民日前在记者招待会上指出说,中国现在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的时期,截至去年底,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经突破了2.3亿,占总人口的比重已经达到16.7%。可见,我国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数量最多,老龄化速度最快,应对人口老龄化任务最重的国家,也是一个“未富先老”的老龄化大国,加快建立养老制度、完善养老设施、保障养老资金尤其紧迫而重要。实现“老有所养”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养老保障的重要目标,同时也时刻考验着党的执政能力和政府的公信力。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爱老助老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五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老有所养”制度体系建设。从新修订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规定“国家逐步开展长期护理保障工作,保障老年人的护理需求”,到“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从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加快建立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和发展老年服务产业”,到首次提出建立“长期照护保障制度”;从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发布到第一批50家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确定、15个城市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工作启动,标志着党和国家对人口老龄化规律的认识越来越深入,应对挑战的思路举措越来越积极明确。“老有所养”不是党和政府说说而已,而是一句郑重的、负责任的承诺。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老有所养”看似事小,却关系每一个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群众的这些小事就是我们党和政府的大事。人间重晚晴,我们有理由相信,让每一位老人都能安心、静心、舒心地安享幸福晚年,就是党和政府“老有所养”的庄严承诺得以完全实现之时。让我们一起期待并共同努力!(醉江南)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